迪庆州家政市场亟待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0 08:54:49

在日常生活里,只要你随意到有病弱老人小孩或者工作特别繁忙的人家串门或者闲谈,都会听到他们在诉苦:老人小孩无人照顾看管,壮年人工作生活两头忙。记者认识一位40多岁的夫妻,两人因为工作原因没有跟老人生活在一起,而老人又卧病在床,生活难以自理。他们四处求人找保姆,不了解底细的不敢要,亲朋好友中又没人可寻,最后托朋友在某个山村里找了一个50多岁的妇女,因为当时该妇女正四处找工作,两家人便口头商定了。可是一年后,那位阿姨还是转寻其他工作去了。

另有许多年轻夫妇,或者夫妻分居,或者两人的工作都很忙,平日里连上幼儿园或者小学接孩子都成问题,到处找人帮忙。然而,市场上有些人却宁可闲游浪荡也不愿做别人家里的保姆。今年年初,记者曾到香格里拉县劳动力资源服务部门询问,工作人员说:现在根本没有人来这里报名找这种工作。问工资多少,说月工资最低已经2000元了。当真2000元以上也没有愿意做家政工作吗?工资加上生活费用,实际上已经不错了。记者曾问过一些外地来的陌生人,倒有些人是愿意的,可又没有诚信标志,没人敢请他们。记者某日碰到一位在酒店打工的小姑娘,说工作之余想找个钟点工工作。可是香格里拉现在基本上没有请钟点工的意识,要就只要驻家保姆,记者也帮不上忙。据了解,这样的情况还很多,无法统计。

保姆荒是这几年全国都普遍的现象,但也并不是完全无法解决。记者发现,比起保姆,好多打工工种的工资和辛苦程度都不理想,但是年轻人耐不住寂寞,中年人的观念中又觉得做保姆被人看不起。最关健的因素是:缺乏正规家政中心,整个社会没有把家政这个行业的理念树立起来。如果有家政中心把社会上的富余劳动力集中起来,搞正规行业培训,做规范诚信管理,倡导职业道德,那就不同了。这样,打工的和用工的都能建立起信赖,劳动有合同,相互尊重约定,中介的环节由公司去打点,家政工资上升也是必然。

当今社会老年人越来越多,年轻人中独生子女又多,老人出钱请保姆居家养老很可能是一种大的趋势。同时,百姓家庭经济也越来越宽裕,人们为了做生意或者其他事业,都宁可花钱请人料理家务,家政行业将越来越成为一大热点。要是香格里拉也有这样一种行业就好了,也许起步时有些困难,但只要建立起诚信来,记者认为将比房产中介等红火。(和寿仙)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