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始于缺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17 09:49:14

“小时偷针,大时偷金。”这是流行在维西县广大城乡的一句方言。这句方言蕴含着这样一个哲理:缺德是违法的开始,违法是缺德发生质变的结果。

违法始于缺德。因为缺德便产生了偷针之举。因恶小而为之,是一种缺德行为,这种缺德行为发展下去就是“大时偷金。”“大时偷金”,法理不容,是一种违法行为。

众所周知,法律和道德都是行为规范,但是法律是具有国家强制力保障的,而道德是一种心灵的契约,只能靠人们自觉遵守,所以约束力比法律弱很多,靠舆论来实现道德力量,法律所禁止和制裁的行为,也是道德所禁止和谴责的行为;法律所要求和鼓励的行为,也是道德所培养和倡导的行为。

有句古话说得好:“不因恶小而为之,不因善小而不为。”涓涓细流汇成江海,积善成德,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因恶小而为之,从践踏道德到触犯法律,也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因此,缺德是违法犯罪的开始。由此看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实施依法治国战略和以德治国方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