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处着眼谋大事 细处着手成大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1 09:00:57

——由攀天阁乡落实《文印制度》想到的

最近,维西县攀天阁乡党委、政府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地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并付诸实施,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攀天阁乡文印制度》就是整改成果之一。该制度的特点是:领导负责把关,亲力亲为,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分钱。

也许有人会说,领导是管大事的,像文印这样鸡毛蒜皮的事情交给办公室人员管就行了,何必亲自把关!

乍听起来,这话不无道理。但认真想一想,这话实在有些偏颇。

领导干部担当重任,无疑要谋大事。因为干部只有胸怀大局才能站得高,看得远。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反对奢侈浪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党心民心,是关系到党风、政风的大事,是大局。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以大局为重,自觉服从服务大局。只有这样,才能把握方向,站稳脚跟,才能干成事业。然而,谋事创业需从大事着眼,小事入手。有这样一句古话至今对我们很有启迪:“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

由此看来,攀天阁乡领导干部亲力亲为从“文印”这样的小事抓起,厉行勤俭节约,是营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风尚的有效举措,并非“小题大做”。试想,一个班子就连文印这样的小事都管不好,还能管得好大事吗?如果身边的浪费都遏制不住,还能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吗?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大事由小事量变而成。如果我们每个人从节约一张纸、一粒米、一滴油做起,那么,崇尚勤俭节约之风就在全社会形成。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那么,制度就能变“铁”,好风气就弥久弥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如果像文印造成的浪费这等小事无人抓,无人管,那么,铺张浪费之风就会逐步抬头,歪风邪气就会腐蚀人们的灵魂,败坏社会风气。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时下,各单位、各部门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突出问题,制度了整改措施,出台完善了规章制度,可谓大事已经谋就。但谋就大事离成就大事尚有一段距离。我们要胸怀大局谋大事,细处着手成大事,既要着眼长远反对“四风”,树新风,更要从小事抓起,从我做起,由易到难,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