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重在践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3 13:52:41

这其实是一个人所共知的事实,道德重在践行,这样道德才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也才有实实在在的意义。或者说也只有这样,看起来空虚缥缈的道德信条才有现实附丽与依托,才能体现它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价值。

康德有言,“世上最奇妙的是我头上灿烂星空和内心的道德准则。”哲人将道德与星空放在一起并提,说明二者有一定的相似处,那就是两者都是遥远的东西,我们只有努力追求之,这一切才会成为我们眼中的美好景致、人生的不二法则。

有一个词叫言清行浊,或者人们通俗的说法叫满嘴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表明的就是人们在道德说教与实践上的脱节现象。对一个人而言,这样做是一件痛苦的事(当然这是对那些有羞耻感的人而言),因为言行不一而导致的内心矛盾往往会让人郁闷气结。人是矛盾的统一体,灵与肉的因素往往会分离,这也就是一些人为什么乐于说道德而不践行的原因了。从另一方面说,道德的沦丧对于一个社会一个国家而言,往往是致命的。章炳麟对此有清醒的认识,他说,“道德衰亡,诚亡国灭种之根基。”这不是危言耸听,事实正是这样。这种情况我们国家也曾遇到过。“文革”十年,不仅是对法治的大破坏,更是对道德伦理的大颠覆。最后的结局大家都知道了,就是到了现在,我们还在为那个时代补救与偿还道德欠账。这个教训是深刻的,破坏道德是件容易的事,但要修复之,将道德航船重新拨向正确的方向,却不是一天两天所能办到。

践行道德准则,重在自律。大千世界,能冲毁我们心中法则的东西很多,金钱、名誉、美色等等,都可以在眨眼间将我们心中至高无尚的道德准则给击垮。此时,就需要我们以“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的定力来应对之,不管外界的诱惑如何,我心中自有主。管仲说,“道德当身,不以物惑”就是这个道理。自律很难,但正因为难,更需要我们去坚守去探索。

践行道德准则,需用全社会共同培育。不要认为道德是可有可无的东西,道德对社会发展的反作用力是很大的,这一点,大家都有感受,现在,我们之所以在生活中感觉到处处不安全,吃的用的都不放心,就是因为我们的道德底线在一步步被突破。道德丢了,事业就很难发展。电影《天下无贼》中有句台词,“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人心散了”其实也就是道德丢了,集体意识散失了,所以工作不再好做了。在新时期,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要更加重视强化全社会的道德建设。习近平同志强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向着富强和文明的方向发展。

道德重在践行,你我责无旁贷!(周二中)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