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一座青山给后人——维西中路国有林场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05 09:27:58

今年以来,维西县中路国有林场以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为目标,加强护林防火、产业建设、生态建设,打击各种林业违法行为,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护林防火

一是加强护林防火工作的具体领导。坚持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制度,成立了新的安全领导小组和半专业扑火队,大小会议上讲护林防火知识,制定措施并总结表彰先进。并把“三线责任制,四个责任人和四个不放过”的责任制度落实到位,层层签订防火责任书,全年共签订防火责任合同2860份。二是加强护林防火宣传工作。年初在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的同时,大力进行森林防火灭火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全乡护林员、管护员认真学习《森林防火条例》,粘贴防火标语219条,发放宣传单2570份,出动宣传车42台次,并在72个村民小组召开森林防火宣传会议,利用政府召开的大小会议及各村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时间活动的契机作的宣传,受教育人数达3000多人次。三是严格火源管理,加强查处消灭隐患。林场于今年3月到中路中心校开展森林防火“五个一”工程。严格检查火种入山,严格监视火情,实现护林员、管护员日报制度,及时上报值班情况,要求护林员、管护员加强巡山力度,在全场职工和管护员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共制止了17起非生产用火,并对当事人作了严肃的批评和教育。

加强产业建设

该林场在巩固已建成退耕还林成果的基础上,引导群众大力补植补造,施肥、修枝整形、防止病虫害,不论多困难要求群众想尽一切办法要管好。今年共发放核桃苗236340株、漆树苗30000株、青刺果苗22000株,种植时林场职工进行跟踪监督和技术指导,要求老百姓定期对苗木进行施肥、浇水、修枝整形、防止病虫害、禁牧,经过下半年的自检自查,成活率达到可观效果。

加强生态建设

植树造林,绿化荒山,是加强生态建设的有效途径。中路国有林场,今年4月份在蕨菜山、腊八山进行荒山造林1700亩,全乡共实施封山育林6000亩。并在封山育林区建立了5块永久性宣传碑。完成了7000亩的中幼林抚育。3月,在全乡范围内组织义务植树35000株。为了更好控制生态效益经营,鼓励群众节柴意识,全乡共建设了120套太阳能,125套节能灶。

打击各种林业违法犯罪

  林场严格加强工程征占用林地的审核管理,对不符合征占用林地的建设工程,坚决不予审核上报,严禁未批先占、少批多占林地等违法行为,同时,严格执行《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建立了有力的林业行政举报奖惩制度,不断加强资源林政管理的执法力度。(赵璇方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