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打动民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08 09:52:51

——记升平镇派出所民警刘祝梁

董兆和

从吃闭门羹到喝上热腾腾的酥油茶,从不知所措到得心应手,从被人质疑到获得信任。一路走来,刘祝梁用真情焐热了群众的心,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任与认可。

用心贴近群众

2008年,一次机缘巧合,身在蒙自武警41师的刘祝梁看到一份招录公告。正是这份公告让他从滇东南穿越山山水水来到滇西北,来到德钦这个陌生的县城工作生活,成为一名社区民警。

虽然不一样的地理风貌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但没过多久,他就感到了小小的失落。这里山高人少,生活相对枯燥,加上少数民族聚居,语言沟通、生活习惯都存在困难。特别是当上社区民警后,这些困难就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挑战。

刚开始到社区走访时,每到一户,群众都会诧异地问:“我家出什么事了吗?”那时,刚接手社区,很多基础数据和情况他都必须了解,但有的社区群众见到外地口音的他,别说跟他讲知心话,就连基础户籍信息也不提供。

为了让社区群众接受他、认可他,刘祝梁只要没有其他工作,都会跑到社区转悠。只要有机会下社区,即使送一张身份证,他都会到群众家里,利用每一次下社区的机会接近群众。

为了方便做社区工作,刘祝梁把自己在其他地方租的房子退了,特地到社区里租房子。这样他就真正成了社区里的一员,与社区群众的交流也多了。有时他也串串门,或到社区群众聚集聊天的地方与他们聊天。渐渐地,他与社区群众也混熟了,有的还交上了朋友。社区里的群众对他也客气起来,有时还请他到家里喝酥油茶。刚开始,刘祝梁喝不惯,但只要群众递上来,他都会一口气喝下,渐渐地也爱上了这种味道。

虽然生活习惯克服了,但是要克服语言障碍却不是件易事。有一次,社区里发生一起邻里纠纷。刘祝梁多次登门相劝,两家人终于答应坐到一起调解此事。在派出所的调解室里,两家人面对面开始讲起来,都用藏语,而且声音越来越大。刘祝梁以为他们吵了起来,就马上要求其中一方到另一间房里冷静一下。这时两家人都笑了起来,其实就在刚才他们已经用藏语沟通协商好了这件事,只是语调高了些。这件事得以解决刘祝梁很高兴,但他也体会到学会民族语言的重要性。

自此,他就利用各种机会,向身边的藏族同事请教。有时他还把一些词汇和语句用谐音记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慢慢地,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渐渐能听懂藏语了。

他认真扎实的态度和工作也获得了上级的肯定,先后被评为“全州优秀社区民警”“全省优秀社区民警”,并连续两年荣获三等功。

把百姓装在心中

“对待群众就是要真心实意,多为他们考虑一点,他们自然也会多理解我们一些。”刘祝梁说。在做社区警务工作的过程中,经常会有因群众不理解破口大骂民警的事。每每这个时候,刘祝梁就会换位思考,让自己处在群众的位置考虑问题,改进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

升平镇的阿东村离镇政府40多公里,而且很多路段狭窄,群众到镇里办事都采取徒步的方式。有些需要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不知道程序,往往只带着一本户口册就到派出所,没有相关户籍证明,以致于无法办理。这样一来,大老远跑来的群众就会情绪激动,不理解民警,有的还会指着民警骂一通。往往这时,刘祝梁就会从群众的角度考虑,让自己尽量理解群众的难处,以最和蔼的态度让群众理解,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他们办理。“伸手不打笑脸人”看到民警的态度,群众的怒气也就烟消云散了。“当社区民警这几年来,我的脾气和耐性都好了。”刘祝梁笑着说。

有的群众来派出所办事,都是以自己方便的时间为主。有时是民警的休息时间,但身为基层民警的刘祝梁时刻都铭记自己的工作职责,无论什么时间,只要群众来找他办事,他都会主动接待,能当场办理的就当场办,当场办不了的他也会记下来办理,办不了的就会耐心解释清楚。“办理群众的事,一定要有心,如果答应了办理,无论大事小事都要记下来,办理清楚,不能打马虎眼。”这是刘祝梁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总结下来的经验,他也是这么做的。

用心获得群众理解

渐渐的,群众与他的关系好了,对他也信任了,不仅跟他讲知心话,还经常找他办事情。有的事是他的职责所在,有的事是他的职责之外,但只要他有能力,都会帮群众办理。然而有的事却是违背职业操守的,这时他也会在情与法间为难,但他谨记自己的身份和使命,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

一次,社区群众扎西(化名)为了儿子参军政审的事来找他,要求他开证明。但刘祝梁知道扎西的儿子曾有过违法经历。扎西是他开展社区警务工作以来最支持他的,也是最早与他成为朋友的藏族群众之一,曾经在工作上帮了他很多忙,这是第一次找他办事。虽然只是一份证明,但这份证明却是违背他的职业操守。刘祝梁很为难,但他还是坚定地拒绝了扎西。就因为这份证明,扎西的儿子没能参军。起初,扎西很不理解,还要与刘祝梁绝交。为了让扎西解除心结,刘祝梁每天往扎西家里跑,见到需要做的事都抢着干,搬柴火、打扫卫生、干农活,渐渐地扎西的气也消了,也再次接纳了刘祝梁。“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你都公平公正地办事,也许群众一时不能理解,时间长了,他们也就能理解你,还会更加认可你、信任你。”刘祝梁感慨道。

4年来,刘祝梁扎根在滇西高寒山区,“俯首甘为孺子牛”,在这片藏民族聚居的地区,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从一位外乡客成为当地群众认可的“本地人”,也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社区民警。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