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西有个“杨善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10 10:41:16

● 王瑄怡

和学成是香格里拉县老干局退休职工,今年77岁,是一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他义务植树28年,植树10余亩,全部献给村集体。

1986年,和学成从香格里拉县老干局退休,刚退下来时,他闲着就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休了也应该继续为社会为人民做点事情。他想,大事做不来,身边的小事总可以多做一点吧。

和学成家乡建塘镇诺西村格登村民小组,村民主要以种植农作物为生,村里有一条河,一到雨季就涨水,由于河边植被稀疏,河水漫出来就会冲毁农田。他心想,种树不算什么大事,但很有意义,不仅可以防止河水冲毁农田,还能美化村子环境、净化空气,对自己来说还能修身养性。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植树也是为后人做好事。”和学成这样说,也这样做了。

和学成以前没有专门种过树,既无技术也无经验,种下的树苗尽管是细心照顾、小心呵护,许多树还是没有长起来,树苗成活率不高,这使他意识到,植树光凭热情还不够,需要学习栽培技术和平时注意积累经验。于是,他利用空暇时间去寻找有关植树栽培方面的书籍,向懂栽培技术的人请教,找出树苗成活率不高的原因。渐渐地,依靠科技和加强管理,树苗成活率达到90%以上。日子一长,这些树逐渐长成大树。面对一排排大树,和学成感到无比欣慰。

为了更好地管护树苗,他还定期给树苗锄草、浇水、施肥,夏天为树防病治病,秋冬两季,要防止牲畜进入和火情,他及时把林子里的杂草清除干净,还在树林边用栅栏把树苗保护起来,并利用村广播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法》等法规知识。

和学成说,家里人开始不支持他植树,因为植树毕竟还是个体力活,要挖树坑、浇水,而他患有痛风和心脏病,家里人希望他在家安心静养,不要劳累。但和学成坚持自己的主张,别人不帮忙,他就一个人种,大树种不了,就种树苗,大坑一天挖不了,就挖它几天。时间一长,家里人被老人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了,大家不再袖手旁观,一齐帮着老人种树。和学成说:“有了家里的人帮忙和支持,自己种树时不再感到孤独,精神更加充实,种树的劲头也更高了。”

和学成的儿子和向阳把父亲当成榜样。“作为一名退休的老干部、老党员,要为年轻党员树立榜样。这是父亲常说的一句话。”和向阳说,父亲的退休工资不算多,但他每个月都把钱攒下来买树苗,买的树苗有些还是进口品种,价格也贵,父亲说要种就要种好的树苗,要保证成功。

“记得父亲的痛风病已经有几十年了,发作的时候,双手和双脚肿得变了形,有时候还流脓水,让人很心疼。”和向阳说,生病期间,父亲也不忘他的宝贝树苗,只要身体恢复一点,就急着出去看树苗,生怕它们出什么差错。

“种树与养孩子一样,要耐心地哄着它们、照顾它们。”和学成说:“刚开始种树时,由于自己不懂行,还花钱请了几个工人帮着种树和管护树木,等自己掌握技术后,为了节约钱买树苗,就没有请工人,种树管护自己来做。为了管理好这些树,还修起简易房,有时候白天、晚上守护在这里。”

“我希望用双手把家乡建设得更美丽。”和学成老人说他喜欢绿色,喜欢这样的生活。

多年的痛风和心脏病一直伴随着和学成,面对病魔他不害怕,而是以乐观的态度与疾病作斗争,其中植树也是老人与疾病作斗争的方式之一。老人说,做事情会累,但精神充实,战胜疾病的勇气和决心也强烈,经常种种树,活动筋骨,在体质上也是一种锻炼,对战胜疾病大有好处。他说,种树不求回报,只想为家乡发展做一点事。

2014年11月,和学成病重住院。期间,老人一直担心树苗没人管护,嘱咐儿子每天去林地里看看,定时为树苗浇水,他也积极接受治疗,盼着早一天出院,继续去种树。

这些年,种树已成为和学成特殊的精神寄托。他说:“我一直不能忘记入党时的情形,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是一名共产党员,要为人民多做好事,为党的事业奋斗一辈子。”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无论是在工作岗位,还是退休回家,他一直没有闲下来。除了义务植树,还积极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如经常带着家人打扫住宅周围的环境卫生,宣讲革命传统故事等。

走进格登村民小组,房前屋后的一片片树林,河畔一排排树木印入眼帘,顿时让人感觉一股清新气息扑面而来。从退休到现在,老人栽培的树木已逾千棵,20年前种下的树木已经枝繁叶茂,生机盎然。他说:“生活是快乐的事,植树更是快乐的事,只要没有倒下,就要把树一直种下去。”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