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11 10:16:23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张丽英) 近日,维西县法院决定从2014年11月至2015年4月,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有效遏制当前部分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抗拒执行、阻碍执行、甚至暴力抗法等不良现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法律尊严。

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对象为: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妨害公务罪,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罪等犯罪的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

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是:通过开展专项行动,让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妨害公务罪,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罪等犯罪的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得到依法惩处;使因案件未能执行引发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大幅度减少;初步建立起由县委政法委组织协调、人民法院主办、有关部门联动、社会各界参与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

专项行动要求,法院要对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妨害公务罪,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罪等犯罪的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进行甄别统计,发布公告,并按程序分批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审查立案并进行侦查后移送检察院,再由检察院公诉至人民法院审理,追究其刑事责任,对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的被执行人做到甄别准确,快立、快审、快执,坚决严厉打击,使之得到依法惩处。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