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民小特色教育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1 14:04:19

手工兴趣小组作品展室一角。

香格里拉网讯(通讯员 李雄珍) 近年来,维西县民族小学结合学生兴趣、爱好,推行“三大特色”进校园,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以实际行动推行素质教育。

该校校长赵东波说:“在抓好教学质量的同时,我们成立14个兴趣小组,开设了传统文化课程,让《弟子规》走进课堂,走进课间操;让孩子学习阿尺目刮、塔城热巴舞、攀天阁傈僳十二脚;特色中草药种植进校园,让学生了解中草药之乡维西的魅力。”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慎……”每天上午9:45分,该校588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高声朗诵和吟唱《弟子规》,这样的场景已经持续了一年半的时间。学校专门设置了国学教育课,每个班级每周一堂课,由班主任教授。

今年以来,学校特别聘请专职教师开设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课程。授课教师秦老师认为,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其目的在于让学生们走近国学经典,进一步了解祖国优秀传统文化,感受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同时与学校的德育教育相结合、与家庭教育互动、与师德建设融合,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从而让学生在氛围中得到教育,学会基本的文明礼仪,规范道德行为,实现寓教于乐。今后,该校还将引进“三字经”、“千字文”等其他中华古典珍品进校园,让经典点亮人生。

除此之外,该校还根据寄宿生的兴趣、爱好,将他们分成篮球、乒乓球、象棋、手工、歌舞等十四个兴趣小组,由艺术教师辅导,开展一系列的兴趣活动。这一举措不仅充实了学生的课外生活,而且陶冶了学生的情操。

象棋班的孩子们“马走日 象飞田 ,车走一溜线,炮打一溜烟,小卒过河不回头”鏖战正酣。学生李靖宇说:“我很喜欢下象棋,我来到这个象棋兴趣组已经半年了,下象棋可以开发我们的智力,我很喜欢下象棋。”

手工制品展厅里,孩子们手工编制的草鞋、竹篮、鞋垫、十字绣等的作品充满童趣,又不乏精品。

歌舞兴趣小组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加紧排练《阿尺目刮》、《傈僳十二脚》、《热巴舞》等非遗文化歌舞,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到民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学校的民族课间操已经持续开展了近10年,近600人同时翩翩起舞,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体育、美术、傈僳语教学等课程让孩子们身心愉悦,为了让学生每天在学校开心学习、快乐生活,学校每天只安排7堂课,其余时间开展兴趣小组活动,看电视新闻节目。

为了突出“植根地方少数民族生活、创办规范特色学校”的办学思想,学校专门在校内开辟出三片园地,进行特色中草药示范种植;还编制了《傈僳依咱斗嘎来》《可爱的家乡——维西》、校刊《傈山花》等乡土教材读本,让学生汲取知识的同时,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赵东波说:“民族小学的办学理念是:质量强校、特色兴校。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拓展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在校开心快乐。”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