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找准问题就是进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4 09:44:46

  最近,维西县卫生局医疗卫生目标任务考核组完成了对全县医疗卫生机构的考核任务。与以往相比,这次考核重在查找突出问题和采取切实措施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卫生工作跃上新台阶。目前,该局将突出问题和整改措施公之于网上,接受监督。

  找准问题就是进步。俗话说得好:“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上级部门对下级部门完成目标任务进行考核是推进工作的重要举措。显而易见,考核的目的是为了推进工作。推进工作就要找准制约工作向前推进的突出问题。找准突出问题就意味着成功了一半。因为只有找准了突出问题才能明确努力方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才能推进工作。

  “问题不说不得了。”因此,考核应以找准突出问题为重。闻过则喜,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是我们对待存在问题应该持有的正确态度。如果我们文过饰非、粉饰太平,就会被表面现象遮住双眼,找不到存在问题,看不到前进方向。长此以往,小问题就会演变成大问题,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要找准突出问题就必须突出一个“实”字,体现一个“真”字。突出“实”字、体现“真”字的考核能够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不为“花架子”所迷惑。要突出一个“真”字、体现一个“实”字就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认真精神对待考核。只有这样才能把握好考核的“标尺”,才能用好考核的“尺子”,找准突出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制定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杨洪程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