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妥善安置乌弄龙库区移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08 10:14:1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记者从1月5日召开的澜沧江乌弄龙水电站德钦移民工作会议上获悉,德钦县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乌弄龙水电站库区1233户5345人移民工作。

会议贯彻落实迪庆州澜沧江水电开发移民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总结澜沧江乌弄龙水电站德钦移民工作,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德钦县燕门乡集镇新址征地工作,力求加快乌弄龙水电站移民工作,确保2017年9月实现下闸蓄水。

会议提出,要妥善处理“四个关系”,做到三个“坚持”,即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确保群众“搬得出、能致富”;处理好移民和维稳的关系,确保始终保持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处理好国家和群众的关系,确保“大家、小家”和谐共荣;处理好政府和项目业主的关系,形成移民搬迁的强大合力。坚持依法移民,切实做践行依法治国的表率;坚持感情移民,切实做密切联系群众的表率;坚持实干移民,切实做敢于担当的表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地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德钦县燕门集镇新址征地工作顺利完成。

会议安排部署推进澜沧江乌弄龙水电站移民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明确移民工作纪律要求。

据了解,自2010年6月乌弄龙水电站建设正式启动以来,乌弄龙水电站库区移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指挥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移民工作,按照一线蹲点、一线推进、一线落实、一线解决的办法,驻一线开展协调服务、征地拆迁、集镇迁建、搬迁安置,完成了政策宣传、征求群众意见、征地方案起草等工作,并将方案报县委、县政府。指挥部配合项目业主和设计单位,于2010年10月全面完成实物指标调查。实物指标调查成果显示,乌弄龙库区移民涉及德钦县燕门、云岭两个乡镇共8个村委会1233户5345人。指挥部及时开展库区移民意愿调查,拟定了“就地就近后靠安置、集中安置、分散安置”等三种安置方式。根据移民选择的安置方式进行梳理,其中后靠安置315人,集中安置664人,分散安置50人,共计1029人。指挥部多次召开移民安置选址意见会议,并就燕门乡集镇搬迁总体规划、库周交通复建工程和桥梁选址等方案征求社会各界、县级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改进相关方案。《燕门乡集镇搬迁总体规划》茨中集中安置由移民人口和原住居民两部分组成,共涉及1153人,其中移民人口为816人,原住居民为449人。库周“四桥一路”设计方案通过相关单位审查,其中四座桥梁建设与西北设计院签订总承包合同,茨中桥总投资7735万元,春多乐桥总投资4209万元,工程施工期均为21个月,这两座桥于2013年8月正式启动实施;古扎桥总投资1995万元,永仁桥总投资1457万元,工期均为16个月,目前,古扎桥开展招投标,永仁桥因涉及“三江并流”自然遗产缓冲区,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右岸四级公路正在招投标。根据工程建设需要,先后完成了枢纽区4户12人避险搬迁安置和围堰截流5户27人移民搬迁安置以及10户45人的后靠安置。完成了淹没区零星树木补偿资金兑付。根据“移民先行”要求,积极向设计院、电站业主沟通协调,目前除影响区、待观区和滑坡区外,依据实物指标调查和赔偿标准,共兑付零星树木补偿资金4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