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枝镇特色农业镇建设迈进快车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14 08:42:46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洪程) 继2011年被命名为云南省特色农业镇以来,维西县叶枝镇党委、政府认真实施“生态立镇、产业强镇、文化兴镇、和谐安镇”战略,向着建设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目标,抓住澜沧江上游水电开发的有利时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农业特色小镇,把叶枝建成澜沧梯级电站建设的后勤保障基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加农民经济收入,推动全镇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凭借澜沧江水能资源开发和旅游业发展的东风,叶枝镇以创办专业合作社为平台,以发展观光农业为目标,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和耕地保护力度,推进农民组织化程度,促进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到目前,该镇由7大基地有机组合而成的特色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10000头生猪育肥基地建设圆满完成;10000亩核桃基地建设目标圆满实现;5000亩冬油菜基地建设全面完成;1000亩红提葡萄基地建设任务已经完成800亩;1000亩蔬菜基地建设任务顺利完成;5000亩药材基地建设目标顺利实现;1000亩无公害叶枝香米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在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基地的同时,叶枝镇把民族文化品牌打造和特色农业小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对阿尺木刮、同乐傈僳族原生态村寨、傈僳族音节文字、土司衙署等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力度,使民族民间文化与特色农业小镇建设交相辉映,助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随着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叶枝镇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快速发展,涌现出一批农家乐,其中规模最大的有两家,一家是满江红生态农庄,另一家是弯子生态农庄,仅镇政府所在地就有标间120个,餐饮服务业21家。

特色农业的蓬勃发展有力推动叶枝镇经济发展、农民增收。2014年,叶枝镇预计实现国民生产总值9170万元,比上年增长15%,居民收入和经济效益持续提高,农民人均经济纯收入预计增加820元,达到6242元,实际增长14%,人均有粮达700公斤。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