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对口帮扶力度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21 09:59:3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近年来,维西县不断加强对口帮扶工作力度,利用对口帮扶单位资金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2014年,对口帮扶维西县的地区、企业和单位共有6个,即上海市宝山区、云南省曲靖市、南方电网公司、云南红塔集团、昆明市西山区、高新区。

2014年,沪滇对口帮扶维西县新农村建设项目总投资2554.8万元,其中:上海帮扶资金1300万元,群众“三投”344.8万元;中央藏区专项资金省级配套152万元;企业自筹658万元。项目覆盖叶枝、塔城、保和镇、巴迪4个乡镇3个村委会7个村民小组310户1174人。建设内容涵盖基础设施、产业项目、生态能源及社会事业建设等诸多方面,至2014年11月30日,在项目乡(镇)政府及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上海帮扶项目共完成总投资的80%左右。

2014年以来,维西县共选派2批60名党政基层领导干部到上海参加为期15天的领导素质及业务能力培训;7月,宝山区医疗系统派讲师团到维西为县医院等级评审进行了业务培训。9月,宝山区农委派出专家组到维西县进行农业科技培训。

曲靖市2014年帮扶维西县1000万元,用于维登乡新农村王利里组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共实施异地搬迁50户,就地改造26户,按新农村示范标准进行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1454.2万元,其中:曲靖帮扶1000万元,群众“三投”454.2万元。目前,项目已完成房屋主体工程建设及部分附属工程,完成总工程量85%。经过与曲靖市人民政府的多次对接,达成《曲靖市对口帮扶维西县人力资源交流培训方案》,每年曲靖市代培5名维西籍少数民族优秀高中生,维西县组织教师及医疗技术人员赴曲靖进修。2014年,5名代培高中生已在曲靖市一中入学就读。

2014年,南方电网公司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2015年投入276.5万元,用来建设中药材产业基地。分别在攀天阁乡嘎嘎塘村实施500亩;岔枝洛村实施500亩。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林前打塘、底肥准备等工作,待栽种时节一到便可进行规范化种植。

红塔集团2014年帮扶维西县350万元,用于建设白济汛乡共恩村阿尺打底组生态移民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房屋主体工程的90%,正在实施附属工程建设。

2014年,昆明市西山区援助维登乡新农村王利里村民小组30万元,建设通电、通水、通路项目;援助50万元用于叶枝镇叶枝村后箐村民小组道路硬化及产业发展项目;援助30万元,建设白济汛乡永安村罗爪组人畜饮水工程。昆明高新区帮扶维西县60万元,用于中药材种植项目。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