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启动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26 09:46:35

  香格里拉网 (记者 江初) 122日,德钦县启动“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

  按照“舆论先行、全民参与、依法治理、整体推进”的思路,该县将从全民关注的项目抓起,从全民日常的行为习惯抓起,从各个行业的突出问题抓起,重点解决公共道德、环境卫生、交通、行政服务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社会形成崇文尚德、知书达礼、遵守秩序、爱护环境的良好风尚,着力营造公共场合礼让有序、公共环境整洁有序、公共交通安全有序、诚信经营文明有序、行政机关高效有序的文明环境。

  该工程基本内容有5项,即开展“道德文明我践行”主题活动,提高公民文明礼仪素质;开展“乡风文明我倡导”系列活动,传承弘扬传统道德智慧;开展“热忱服务我优质”主题活动,积极创建公务文明;开展“传统美德我传承”系列活动,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文明服务我自愿”主题活动,强化公共文明主旋律。

  主要任务为建设7个“文明”,即党政机关要建设公务文明、企事业单位要建设职业文明、城区街道要建设社区文明、中小学校要建设校园文明、个体工商户要建设经营文明、农村要建设乡风文明、寺院要建设宗教文明。     

  “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打基础,从启动到20154月,出台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完善机制;各责任部门按照方案要求,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并试点推进相应工作;修订完善《德钦县公民文明公约》《德钦县社会公德守则》《德钦县职业道德守则》《德钦县家庭美德守则》;编辑印发《德钦县传统道德教育读本》。第二阶段——上台阶,20154月至201512月,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结合梅里雪山文化年全面推进文明礼仪、思想道德等工作,扩大工作覆盖面和渗透力,推动公民文明素质提升整体上水平、见实效。第三阶段——大提升,20161月到201712月,把各项提升工作推向高潮,实现公民素质大提升目标。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