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乡打好特色产业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26 11:11:30

  香格里拉网 (记者 杨洪程) 近年来,维西县永春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以中药材种植为主,青刺果种植为辅,面向县城及藏区市场以大棚蔬菜种植、稻田养鱼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思路,加大特色产业发展力度,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根据各村实际情况,该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广青刺果种植业,在稳定中药材种植14044亩的基础上,建成1200亩青刺果种植示范基地,以“围栏经济”形式在田边地埂种植青刺果,既有效利用退耕还林后闲置的山坡地,又促进生态保护,极大地提升了土地的附加值。

  该乡大力推广大棚蔬菜种植,去年4月底,在庆福村河西村民小组建成了100亩的永福蔬菜大棚种植示范基地。该基地以村党总支为主导、经济协会(农业合作社)负责经营的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大力推广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积极推广稻田养鱼项目,去年4月,在三家村建设完成200亩稻田养鱼示范基地。稻田养鱼即可以促进水稻增产,又可以增加水产品供应,丰富人民群众的“菜篮子”,从而增加农民收入。

  根据永春与县城相邻的有力区位优势,乡党委、政府积极发展生态猪养殖、土鸡养殖和乌骨羊养殖。截止2014年底,永春乡境内的维西银河养殖专业合作社、维西县特色产业乌骨羊养殖基地、维西三锅桩养殖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初具规模,既满足了县城市场的需求,又促进了永春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在特色产业的带动下,永春乡呈现出经济发展、群众收入大幅增长的良好局面。到2014年底,永春乡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13%,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16%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