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路乡蕨菜山创新社会管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04 09:44:06

香格里拉网讯(通讯员 赵璇方) 维西县中路乡蕨菜山村以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围绕“四德榜”评选工作,以创“小康村、平安村、生态村”建设为核心,加强社会服务、创新社会管理,形成用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

蕨菜山村通过建立村级党员、农户考核档案,采取档案评分制与奖惩制相结合的方法,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社会管理工作更具可操作性。

在具体工作中,村“两委”成立考核小组,按季度到组参与组内农户考核,对名列前茅的农户给予物质和政策上的奖励。考核中,对准时参加村民大会、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助贫帮困、主动劝说调解矛盾、重大事故及时上报、支持子女上高等学校、对小组建设有积极贡献、带头带领群众致富等行为的进行加分,对个人和家庭卫生差、开村民大会缺席、开会迟到、不参加义务劳动、故意扰乱社会秩序、恐吓威胁他人、酗酒闹事、不支持集体经济发展、乱丢乱倒垃圾、农用车载人、打架闹事、引火烧山、破坏公物、偷盗、阻扰国家项目建设等行为进行扣分。

在具体操作方面,各组设评议小组,成员由支部书记、组长、副组长、村民代表组成,村评议组由村“两委”及挂钩领导组成。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