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平安过春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05 09:32:4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云华) 春节期间,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卫生防疫等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春节期间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全区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

切实抓好森林防火。春节期间,各种民俗用火活动增多,火灾诱发因素较为突出。开发区各村“两委”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广泛宣传,不留死角。各村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各进山路口设立醒目的森林防火宣传标示,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切实增强全民安全防火、扑火意识,营造浓厚森林防火氛围。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加强火灾预防。各村“两委”根据火险形势,把火源管理作为防范火灾的关键,逐村逐户逐地块落实森林火灾防范措施,严把野外火源管理关。春节期间,严禁野外燃放烟花爆竹,防火期内,除半专业扑火队计划点外,严禁一切野外用火。护林员不定期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报、认真整改,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强化督查护林员巡山,重点地段重点巡逻。强化应急准备,实施科学扑救。各村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消防队加强战备值班,随时处于待命状态。

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社会治安秩序。春节期间,开发区加强对流动人员集中区域、娱乐场的动态管理,最大限度消除治安隐患和治安盲点。一是强化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严厉打击抢劫、放火、盗窃等刑事犯罪;二是加强对爆炸物品管理。及时清缴流散在社会上的炸药、雷管、导火索等。清查私制鞭炮,严禁无证销售鞭炮、烟花;三是加强对黄、赌、毒和封建迷信等现象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积极防范和妥善处理各种突发案件,消除不稳定因素。

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增强对做好春节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以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为主线,结合“防消一体”巡查工作,针对春节期间人流、物流量增大,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大,防范工作难度加大的特点,明确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各村民小组等为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重点范围。按照检查不漏单位、单位不漏部位、部位不漏隐患的原则,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加强农机安全监管。各村“两委”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建立健全节日安全责任制,明确领导责任。及时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认真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纠正违章行为,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并严肃查处拖拉机载客、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等严重违章行为,营造良好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

加强动物疫情防控及市场检疫。根据当前动物疫情频发的趋势,开发区农科中心认真落实村防疫员职能职责,严格按“预防为主,冶疗为辅”的方针,积极做好动物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要全面加强上市畜产品检疫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