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20 09:45:00

訚柏讲话  解毅到会指导  齐建新李灿光杜永春等交流发言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泰君)  3月18日,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集中学习。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解决当前社会突出问题,把握机遇,抓好“十三五”项目规划工作,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州委书记訚柏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第十五巡回督导组组长解毅到会指导。

会上,州委秘书长刘家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

齐建新、李灿光、杜永春、鲁永明、张志军、农布七林、和振东、蔡武成、杨正义分别结合 “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专项行动和各自实际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訚柏说,州委中心组学习中大家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深入思考,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訚柏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央、省委提出的要求,同时“生态立州”也是迪庆“四州战略”重要发展方针之一。当前,要结合“十三五”规划做好城区集中供暖,通过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等形式,减少对森林资源的砍伐,保护好迪庆生态环境。要吸取“滇池”教训,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针对纳帕海和拉姆央措湖水质被污染的情况,要通过做好项目规划,进行全方位治理,切实保护好湿地。要保持公共安全,维护好社会秩序。今年是梅里雪山转山年,将有大量信教群众和旅客前来转山和旅游观光,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扎实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切实维护好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要通过编报项目等方式积极向上争取所需资金,以务实的作风解决实际问题。在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上,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但底线是不能违反国家宪法和法律,不能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共产党员不准信仰宗教也有明文规定,在这方面必须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决不允许态度暧昧、左右摇摆。环境综合整治方面,自去年召开动员大会以来,在工作推进中存在行动上参差不齐,预热时间过长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按照既定的实施方案和目标任务,克服存在困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在参加中心组学习后,解毅说,州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准备充分、主题鲜明,以问题为导向,思考很深,谈得很深刻。在前一阶段,专题教育中迪庆勇于正视存在问题、实事求是,工作开展得很好。下一步,要继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贯彻,通过反复学习、带着问题学习,使讲话变成广大干部职工的自我认知;在整改工作上,要抓关键人、关键事和关键时间节点,要按照省委相关要求,对梳理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责任到人,明确办法措施,切实抓好抓实;要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齐建新说,生态文明建设对于迪庆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迪庆是有着“亚洲水塔”美誉的重要水源涵养地,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格里拉”和“三江并流”两块世界级名片依托迪庆良好的生态而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期间提出了争做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目标,对迪庆具有重要和特殊的指导意义。迪庆各级干部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他指出,当前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存在森林资源消耗日益严重、森林火灾发生频率高、植树造林力度不大、执法执纪不够严格等问题。对加强生态环境整治,建议积极探索建筑材料的替代材料,进一步缓解农村建房带来的生态压力;稳步推进高原冬季供暖工程,努力解决香格里拉县城取暖问题;充分利用好退耕还林等政策,用政策机制推动植树造林常态化、长效化;加大生态环境执纪执法检查力度,严格查处各种违法和破坏行为;充分利用好各种生态惠农资金,更加注重发挥社会效益。

李灿光在交流发言时说,一要加强立法规范,加大环境保护方面的立法工作。目前,我州《迪庆藏族自治州草原管理条例》等有关生态方面的立法走在了前列,执行好法律法规对生态保护、守护和提升“香格里拉”品牌、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具有积极作用。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实施细则的起草工作,通过加大执法力度,切实保护好我州生态环境。二是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呼声较高,要立足迪庆州情将其作为立法重点来认真研究和讨论。三要组织对全州教育改革成果进行综合评估,解决好提高教学质量与保障学生安全两者间的关系,重视农民工上访等一系列问题。

杜永春说,“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专项行动是迪庆州委作出的重大决策。活动开展以来,州政协班子高度重视,按照州委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时的讲话也多处提到云南藏区,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迪庆的关心,这也是迪庆面临的新机遇,我们要把握好。

余胜祥、农布央宗、赵华、韩开柱、和仕聪、杨学良、白嘎、普鲁华、陈俊明、王天喜、杨文祥、肖托丁、扎西顿珠、和丽萍、郭崇先、肖建明、吾金丁争、杨建华、杨梓江、彭跃辉等领导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