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创新激发活力 品牌带动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24 09:46:54

——维西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展生物产业侧记

●杨洪程

“去年,蜂蜜价格每市斤50元,比上年高出10元,我家光是蜂蜜收入就达12000元,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过了。”塔城镇川达村养蜂大户余明光高兴地说。余明光是维西县塔城镇扶持发展的重点养蜂户之一。维西百花蜜品牌在给公司带来效益的同时,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在上海,一市斤装的维西百花蜜卖到600元。高价格来自维西百花蜜的特质。维西百花蜜——深琥珀色,花香浓郁,气味香甜,入口甜而不腻,常温下呈粘稠流体状,低温时部分或全部结晶。因有多种中药材蜜源、多种氨基酸、叶酸和微量元素,维西百花蜜色香味形俱佳。目前,维西百花蜜已经远销上海、北京、广州、成都等地。去年年底,由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药检所、法国卡慕公司等机构7名专家组成的审查委员会在北京对维西百花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进行了技术审查,“维西百花蜜”成功通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技术审查。

近年来,维西县委、政府依托生物资源优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思路,走“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路子,推出生物产业 “1112344”总目标,即:发展1个养蜂产业、发展1个蔬菜种植产业、发展1个水产养殖产业、打造2个本土酒品牌、发展3个木本油料、发展4个地道中药材品种、发展4大特色畜禽品种。

支持科技进步的举措得到落实,创新成果激活生物产业。近年来,维西县强化知识产权服务, 切实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做好多方面服务,抓好专利申请、管理和实施,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联合昆明正原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到县属企业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实地调研挖掘国家技术专利。目前,共获得国家技术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受理1项、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外观设计专利授权7项。去年,受理了维西沧龙强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发明专利《一种三叉苦的育苗方法》1项,授权了实用新型专利《一种专用育苗卡杯》1项,授权了碧罗雪山生物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外观设计专利《野生核桃油包装罐》和《高原野生青刺果油包装盒》2项。根据《迪庆藏族自治州专利奖励办法》给予专利奖励。目前,更多企业、经济合作组织正在积极申报专利,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在政策的支持下, 该县农产品“三品”认证工作持续开展,累计认定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6万亩,注册了碧罗雪山、康邦美味、阿尺木刮、聚龙醇、塔其、碧罗希圣等10多个特色农产品商标。其中,康邦美味、碧罗雪山商标享有云南省著名商标,康邦美味系列的核桃油、核桃仁、核桃果、橄榄油和碧罗雪山系列的核桃油、青刺果油、羊肚菌等农产品获得有机食品认证,康邦美味核桃油被认定为云南省名牌农产品。

在创新驱动下,维西县加强农业组织化程度,引进企业大力推进生物原料基地及生物资源产业化项目建设。据统计,去年,维西县推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74万亩,产值达6.12亿元。新增核桃、漆树、青刺果种植面积33450亩,葡萄种植面积2750亩。

龙头企业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康邦美味、碧罗雪山公司被评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逐步形成,龙头企业完成生产产值9376万元,实现销售收入5472万元,带动农户18509户,户均增收3303元。拖枝生物园区建设步伐加快,新增2户生物企业入驻园区,全年生物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7675万元。目前,维西当归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申请工作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