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选我当村官 我当群众老黄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25 09:44:53

——记迪庆州劳动模范喃茂辉

● 杨洪程

“群众选我当村官,我当群众老黄牛。”这是维西县攀天阁乡工农村藏族汉子喃茂辉当选村委会主任时的感言。对这一感言的坚守,喃茂辉在群众心中刻下“好村官”的良好形象。“好村官”形象让喃茂辉以高票连任工农村主任。在担任工农村主任的这7年中,喃茂辉曾连续4年荣获县级、乡级优秀村干部荣誉,并于2014年荣获州级劳动模范。

因诚信经商,喃茂辉走上致富路;因带领村民致富,喃茂辉当选村委会主任,工农村在他带领下发生四大变迁: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实现了组组通公路、户户有电视、家家通自来水的目标,农村危房基本得到改善;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治理,改变了以往下雨、下雪天出不了门的情况, “脏、乱、差”的现象得到改善;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改变了过去村民偷鸡摸狗、邻里不和、弟兄反目、夫妻吵架等时有发生的现象,酗酒闹事、群体性的打架事件也得到妥善治理;农村经济稳步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的1760元增加到2014年的5482元。

“我们村朝着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生态良好、乡风良好、管理有序的目标大步前进,靠的是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和一支好的党员队伍。”工农村藏族群众农布扎西说。

“我没有多大本事,但我知道做村官要以群众之心为心的道理。”喃茂辉说。

喃茂辉根扎在群众中,他当选村民委员会主任之初,工农村有15个村民小组,通路的却只有河谷地带的两个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其余11个村民小组在二半山区没有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极其落后,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十分突出。尽管路难行,但喃茂辉坚持每天起早贪黑、翻山越岭走访各个村民小组,了解百姓的生产生活情况,与老百姓促膝谈心,真正把百姓之所想、所盼牢记心头。

在谈到当时深入群众的经历时,喃茂辉说:“那个时候老百姓生活条件比现在差,有些村子还没有通电,条件很艰苦。群众心里怨气很大,自己吃苦受累外,有时候还要受气,但是一想到能为老百姓多办一些事情,我就会打起精神,鼓励自己坚持下来。”

通过长期深入基层、深入农户调查,喃茂辉掌握了村民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并找出了制约工农村发展的因素:有的村民思想比较落后;工农村世居民族有傈僳族、汉族、藏族三种,自古以来,就有汉族与藏族不往来、傈僳族群众下山不敢经过藏族村子;农村基础设施脆弱,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艰苦,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弱。

问题找到了,关键在采取措施解决问题。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推出,硬骨头一块块啃下,工农村一天天发生变化。

村官虽小,但大有作为。“我最高兴的就是做了一点事,让我的家乡发生了一些变化。”在2014年村“两委”总结会上,喃茂辉说。

喃茂辉所说是“做了一点事”实实在在写在工农村的成绩单上:

作为村党总支委员会成员,喃茂辉与村总支班子一道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造性地推出了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制度》,让每名共产党员肩膀上都有担子,每名党员都能发挥作用。

针对村民思想落后、素质低的问题,喃茂辉与广大共产党员一道结对帮扶群众,一方面经常深入到农户家中交心谈心,教育树立信心,另一方面通过民大会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同时,规范了《村规民约》,用村民自治的方法强化了村民管理,收到明显效果。

抓实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为推进建设的进程,确保工程质量,喃茂辉亲自参与项目规划,组织施工管理,进行施工监督。目前,工农村已完成15个村民小组28公里的通组公路建设、4公里的村内卫生路建设、农网改造工程、通自来水工程;完成了7个自然村活动场所建设,350户(60%左右)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完成了600万元小型电站整改扩容招商项目;完成了乡政府至安一过境路面硬化项目协调任务、乡政府入口通道项目协调任务;完成了工农村300万元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前期准备和协调工作、200万元的农开项目前期协调工作。

喃茂辉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增加群众收入,去年,他组织村民种植泡核桃2500亩,扶持养殖户30户,种植经济作物(白芸豆)500亩,种植中药材(秦艽、当归)1000亩,老百姓的经济收入明显增加。

在发展进程中,工农村依然有不少群众在小康进程中跟不上趟。为了不让一个群众掉队,喃茂辉带头结“穷亲”,帮“穷亲”。他主动结对帮扶贫困群众两户,资助困难学生两人,每年的帮扶和资助资金近10000元。

人世间的事情有舍才有得。当了“村官”后,喃茂辉很少顾及自己的生意,更没有时间去做家里的事情,对此,亲属有意见。面对亲属的意见,喃茂辉总是说:“谁叫我当这个村官呢?做村官不能当甩手掌柜啊!”话很简朴,但这简朴的话标注了喃茂辉的思想境界。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