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灿光到洛吉乡指导“千促”工作时强调
把各项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07 09:32:08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杨万生) 3月30日至4月2日,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灿光到所联系的香格里拉县洛吉乡指导“千促”工作时强调,要把各项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好。

在九龙村司家沟村民小组,与村民交谈中了解到现有的人畜饮水水量小,存在饮水困难的问题后,李灿光走了近2个小时的山路,到取水口实地勘察,帮助村民查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管网架设、蓄水池改造扩建的建议,并与乡党委、政府交换意见,要求全面解决好吃水、用水困难问题。

在大岩洞村民小组走访中发现村民对林地、草场权属存在纠纷和争议后,李灿光就林补、草补等惠农政策向村民进行了宣传,对退耕还林、还草、还牧相关要求作了进一步说明,为村民解除疑惑,明确了权责认识,增强了村民对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李灿光指出,群众对国家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了解不透是制约基层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群众的能动性得不到有效发挥,只享受政策、不履行义务现象突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千促”工作的顺利开展。李灿光强调,国家实施系列惠农强农富农政策,目的就是减轻群众负担、改善群众生活、缓解环境压力、创建生态和谐,“千促”活动要把各项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好。

李灿光要求,基层工作人员和“千促”队员要准确掌握国家的各项政策,全力确保惠农政策落实不走样。在对政策落实情况宣传时,权利和义务两个方面都要讲清楚,广大群众只要符合国家补贴对象的,都要有享受到位的权利。同时,每项补贴都有履行义务的相应要求。譬如就退耕还林补贴而言,国家通过禁止天然林砍伐来减少人们对树木的破坏和依赖,由此对群众带来的损失以补贴的形式发放给老百姓,从而要求群众把砍伐变为种树,把破坏变为管理,让山重新绿起来,让群众从中受益,在享受补贴的同时做好林地的种植和管理,就是群众应尽的义务。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