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面对面问廉问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25 09:59:40

——迪庆州纪委七届五次全会述廉述责会议侧记

杨洁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向大会作述廉述责报告……。”3月21日下午,迪庆州召开纪委全会暨述廉述责会议。香格里拉县、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州审计局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依法履行岗位职责、个人廉洁自律、存在的主要问题、今后努力方向等情况进行述廉述责,并接受了现场民主测评。这是继2013年以来,迪庆州第二次召开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州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大会。

重点突出 准备充分

为避免述廉述责内容空泛、针对性不强、抓不住重点等问题,会前,州纪委常委会确定述廉述责具体对象,下发了《关于2014年度州管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向州纪委全会述廉述责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履行岗位职责、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廉洁从政规定和改进作风等。对选拔任用干部、执行廉洁从政规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实施办法、涉及个人应报告的有关事项等情况要作出具体说明,并严把述廉述责报告撰写的质量关,会前,将述廉述责报告分送州纪委委员审阅,述廉述责报告重点不突出、内容不客观不真实、查找问题不具体、整改措施不力的不予通过。

开诚布公 作好报告

“作为县政府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我深知,如果自己不严于律己,不做好表率示范,就会对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在工作和生活中,我始终注重增强自律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坚持做到慎权、慎欲、慎微、慎独,坚持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以俭为荣,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香格里拉县委副书记、县长肖徐说。

“认真履行科技局‘一把手’职责,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共组织申报国家级、省级科技计划项目34项。共落实到位资金1643.63万元,同比增长8.7%。确定了37项州级科技计划项目,落实项目资金400万元。”州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毅龙说。

“2014年度,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在我州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加大了对公共资金、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查出违规金额9949万元,审计核减固定资产投资1747万元。”州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浦永兴说。

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孙红军说,根据“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的部署,我们加大了旅游执法。2014年,查处旅游违法违规案件6起,停业整顿4家企业,吊销及处罚教育导游86人,导游年检不予通过223人,共处罚金346400元,是我州旅游市场监管最严、培训最多、处理人员和罚金最高的一年”。

注重实效 现场测评

述廉述责后,8名述廉述责对象接受了州纪委委员,州纪委监察局有关领导和不是州纪委委员的州纪委监察局委局机关各室、各纪工委负责人,州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和科室负责人,部分“两代表一委员”,述廉述责对象所在单位代表的现场民主测评“打分”。

实践证明,通过实施党政主要负责人述廉述责制度,进一步增强党政主要负责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