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专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1 08:33:57

狠抓“七个不放松”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启光) 自我州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以来,各部门各单位和各巡回督导组认真贯彻落实州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注重标准和质量,以“七个不放松”助力专题教育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抓学习教育不放松。突出学习重点。各地各单位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和州委领导关于“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及规定的学习书目作为专题教育的必学内容。为防止和避免学习主题不集中,州委专题教育办把重点学习的内容摘编成“电子书”,通过政务网站、办公平台等内部网络平台提供给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创新学习方式。坚持全面学和专题学、集体学和个人学相结合抓实学习教育。采取理论中心组、专题党课、干部教育培训、专题研讨、报告会、正反面教育等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确保参学人员对每个专题内容都学实、学深、学透。强化学习实效。州委巡回督导组对学习教育重形式、走过场的单位进行及时提醒、及时纠偏;州委专题教育办组成调研督查组,对各地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随机调研,对学习不到位、学习计划不具体、学习主题不聚焦,处级干部学习教育没有全覆盖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抓得不紧,有应付松劲思想的单位,及时与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提醒,确保学习教育不走过场。

抓规定动作不放松。州委先后两次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带动全州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开展中心组学习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各巡回督导组对各地各单位学习情况进行梳理督查。截至目前,州级四套班子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平均开展1次以上,处级领导班子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283次,平均开展2次以上;州级四套班子开展集中学习12次,平均开展3次以上。处级领导班子开展集中学习517次,平均开展5次以上。按照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的要求,督促各地各单位主要领导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举办形式多样的专题党课。截至目前,除3家单位主要领导被抽到“千促”活动中未能组织专题党课外,其余104家单位均按要求已完成“一把手”上党课,完成率97.2%。立足实际抓实正反面典型教育。截至目前,举办专题研讨及讲座的单位共有72个,占总数的67.28%;开展正反面典型教育的单位98个,占总数的91.58%。抓好专项整治。在继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中整治任务落实的基础上,结合专题教育有关要求,深入开展以“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严禁插手土地征用、严禁插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严禁违规使用扶贫和社保资金、严禁领导干部收受‘红包’、严禁违反党的组织人事纪律”等6个方面为重点的专项整治,不断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同时,州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严禁违反党的组织人事纪律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州107个处级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了方案。截至目前,清理排查超职数配备174名,已整改消化44名;专项审核233名处级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对25名干部缺漏档案材料进行追补;清理3名领导干部违规企业兼职,规范36名离退休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随机和重点抽查核实72名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对存在漏报或填报不规范的17人进行当面核实重新填报,对不如实报告和隐瞒不报的20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作出说明,对存在违规的1人进行诫勉谈话,责令限期改正。

抓严督导不放松。按照省委和州委要求,实行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督查组与专题教育巡回督导组并轨,履行“一岗双责”,加大对所督导地区和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防止“四风”问题的反弹、回潮。以全州范围内开展“千促”活动为契机,州委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多次深入到各县、乡镇进行实地走访和实地督导,听取各县或乡镇专题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并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指导意见,确保了学习教育平稳有序地开展。

抓宣传引导不放松。充分借鉴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宣传专题教育的同时,建立信息报送制度,编发专题教育简报,及时反映全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专题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截至目前,发放专题教育资料1000余册,采编简报信息14期,省委专题教育简报采用3篇。

抓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不放松。州委整改落实督查组,紧盯活动中查摆和梳理出的“四风”问题和整改承诺,加大整改任务的督查力度,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整改承诺一条一条得到兑现。截至目前,厅级四套班子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中提出的201条整改内容,已整改187条,整改率达93.03%;专项整治方案中列出90项整治内容,已整改78项,整改率达86.66%;厅级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中列出的392条整改内容,已整改372条,整改率达94.89%。县处级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中提出的1514个整改问题,已整改1285个,整改率84.87%;专项整治方案中列出的1075个整治内容,已完成932个,整改率达86.69%;处级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清单中列出的4832条整改内容,已整改4352条,整改率达90.06%。对未整改完成的事项,州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已责令限时推进完成。

抓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不放松。在全力落实中央21个专项整治任务、省委确定的12个和州委确定的9个方面整治项目的同时,结合“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行动,集中治理了一批“共性病”和“地方病”。截至目前,州县两级班子压缩会议43个,压缩率15%;各类文件压缩451个,压缩率13%;清理取消评比表彰项目43个,清理率86.6%;减少各类领导小组和协调机构66个,减少率42%;压缩“三公”经费821万元,压缩率27%;减少因公临时出国(境)13批次24人;对37个州级部门的365项审批项目进行了集中清理,保留了295项,减少了20%;公开和简化办事程序116个,查处各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3个,查处32人;全面完成13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任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720个,为群众办实事692件。

    各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进一步加大承诺事项的落实力度,收到了较好效果。教育系统以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乱收费等问题为重点,进行集中清查整治;州县卫生部门多次深入医院和村卫生室开展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专项检查,重点整治过度医疗、重复计费,乱开药、乱检查,收“红包”、拿“回扣”,医保报销比例低、病种限制多等问题;食品药品系统重拳整治制假售假行为,严肃查处“问题食品药品”。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抓手,集中对道路上乱停车、农贸市场环境脏(乱)、旅游景区卫生状况差、饮水难、倒垃圾难、上厕所难、群众办事难等问题,由州委12个环境整治专项工作组根据职责分工,及时召集相关职能部门拿出整改方案,一个县一个县抓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来解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县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确定专项整治“自选动作”,有什么问题就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做到现实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一起解决,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一起解决,班子问题和班子成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改起,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抓巩固活动成果不放松。州直部门(单位)重点从完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民主协商和咨询制度,健全党务政务公开,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进行修定和新建相关制度;执法监管部门重点建立健全公正执法、规范执法、阳光执法等方面制度;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建立完善便民服务、高效服务、优质服务等方面制度;县(区)重点建立科学民主决策、联系服务群众、保障群众权益、加强社会管理、干部监督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制度,并以铁的纪律抓好制度贯彻落实,努力形成改作风、抓落实的新习惯、新常态。截至目前,州级四套班子制度建设计划列出的112项“废改立”任务中,已完成97项,完成率达86.63%;处级领导班子制度建设计划列出的1872项“废改立”任务中,已完成1692项,完成率达90.38%。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