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兴而来 满意而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6 18:53:18

——德钦县景点综合服务见闻

● 江初

针对今年游客和朝圣者剧增的情况,德钦县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做好各项服务。在各个景点设立综合服务站,在保障游客和香客安全的同时提供各种服务。

日前,记者来到设在雨崩入口的西当温泉卡点综合服务站,看到工作人员忙碌着,在景区大门口,一顶帐篷,一张桌子,桌子上摆放着各种宣传册,有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森林防火知识等,每经过一人,他们就发放宣传册,并不厌其烦地接受游客的提问。在帐篷旁边,堆着一大堆竹竿,经过询问,原来是为了保护景区的资源,他们特意从外地拉来的拐杖,据说拄杖是香客的宗教传统习俗,每次朝圣,都要把拐杖视为有灵性的伙伴。为此,德钦县准备了大量的竹杖,每根竹杖都刻有“2015水羊年”的字样,在尊重宗教习惯的同时也保护了景区内的生态。

据了解,西当综合服务站共有17名工作人员,是从德钦县各个部门抽调组成,有法院的、检察院的、公安的、旅游局的,卫生的、林业的、司法及森林公安等,每天他们轮流派出两人到雨崩景区沿线徒步巡山,来回行程一整天。

“我们不仅要负责卡点的工作,还要负责停车场的清洁卫生。”正在值勤的丁巴甲层说。据了解,今年初,德钦县有关部门对西当温泉停车场进行了扩建,可容纳几百辆汽车停放,由于人流量增多,马队也在相应增加,每天制造的垃圾也随之增多,检查站的人就承担起了义务环境清扫的责任。

在综合服务站办公室的墙上整齐的挂着工作职责、人员安排、值勤表、请休假制度、上下班制度。综合服务站的工作职责上写着“全面负责西当范围内治安巡逻管控,实行24小时定点值守巡逻制度。加强宗教活动管理工作,做好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提供急救药品等救助服务,强化森林防火、生态环境保护,管控野外用火,严防欺客宰客等旅游乱象”,基本囊括了所有部门的职责。据综合服务站组长提布介绍,综合服务站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24小时轮班值勤,并每天派出人员在景区沿线巡逻服务、检查。

像西当温泉综合服务点一样,德钦县在各个人流集中的要道设立了综合服务站,做到全县境内无管理盲点,各综合服务站在提供各种服务的同时,保障了羊年转山年的安保工作,力求做到外来游客和香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