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日报社论:整治进一步 文明迈大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04 17:58:08

通过环境综合整治,群山环抱中的傈僳族山寨维西县维登乡新化村从没有一个厕所到一家拥有一个简易厕所。这看似小小的一点进步却使新化村向着文明迈进了一大步。

“习惯了的东西好的不觉得好,坏的不觉得坏。”千百年来,居住在大山之中的新化村群众没有厕所,在僻静处方便成了村民们见怪不怪的习惯。然而,随着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的改善,慕名前往新化村欣赏高山原生态湖泊新化湖的人越来越多,没有厕所这一习惯了的东西已经显得越来越不习惯。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村“两委”在“千促”工作组和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着眼美丽乡村建设,着手解决这一问题。通过努力,新化村244户人家每家建了一个简易厕所,告别了在僻静处方便的历史,向文明迈进了一大步。

整治进一步,文明迈大步。从没有厕所到有厕所首先是思想观念上进步。人类文明的进程是一部不断破除陈规旧习的历史。改变陈规旧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千百年来,人们对于在僻静处方便的习惯见怪不怪,习以为常。在工作组和村“两委”的耐心教育下,在共产党员的带头下,新化村群众打心里产生了改变落后习惯的愿望。有了这种愿望,工作组和村“两委”就有了改变落后习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力量。

整治进一步,文明迈大步。从没有厕所到有厕所体现社会文明进步。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有了改变落后习俗的思想观念,新化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向沿袭了千百年的落后习俗宣战,迅速投入建设简易厕所的热潮,每户都有了简易厕所,新化村从此结束了没有厕所的历史,乡村文明迈出了一大步。

整治进一步,文明迈大步。新化村的实践告诉我们,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推进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精神从小事做起、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抓起,集腋成裘,推进文明进步。(杨洪程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