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刻石:玛尼堆上的艺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5 20:07:04

在藏区,几百米就会看到一座玛尼堆,玛尼堆上堆积最多的便是普通石头和刻有唐卡的页岩。梅里雪山景区内,就有一个身着厚棉袄的老人,两年如一日,坐在进门右侧一个不起眼儿的角落里,左手刻刀,右手小锤,挥舞着自己独特的艺术天分。

他叫格玛扎堆,早已被评为“省级文化传承人”。

格玛扎堆的摊位很简陋,展示刻石的柜子也不知道用了多少年。柜子里摆放着一堆大小、粗细、纹理不一的刻刀,还有一本他的宝贝——唐卡绘制图集。他说,这本图集还是自己托朋友从西藏买回来的。图集里的唐卡大多为佛像,一张页面上,一半是全图,一半是过程图。但对于没有绘画天分的自己来讲,这图上星罗棋布的线条,我更是看得一头雾水。

我就想着,这位大师一定是熟知绘画的,不曾想,他给了我一个出乎意料的答案。

“我只跟岳父学了刻文字(藏文),图像是自学的。”一个15岁学习藏文,因为岳父的启迪走上雕刻唐卡之路26年的老人,没有受过一天正规的绘画指导却能刻出惟妙惟肖的佛像,这能不让人震惊吗?

格玛扎堆告诉我,2012年,他开始在梅里雪山景区内承包起唐卡刻石生意,这两年来,除掉成本和摊位费,收入还是不错的。尤其是随着景区知名度的提高,客流量越来越大,来买刻石的人更多了,有用于收藏的游客,有买来放在景区内的玛尼堆上以佑吉祥的藏民。

“刻得快的时候,我一天可以刻上5片6字真言。”在格玛扎堆的手中,一块平淡无奇的石头变得有声有色。不到半小时,刻完一排佛教禅语后,他又继续雕刻之前未完成的佛像图。他说,佛像里最难以驾驭的部分是眼睛,雕刻眼睛时一定要集中全部注意力,就怕眼神没对,毁了整幅唐卡。

年年岁岁,游客来了又走,走了又来,这位以刻艺谋生的老人,脸上尽是岁月的痕迹,但他那颗为谋生而刻画心情,却随着一幅又一幅的作品,变得有一些不一样了。他说,以前只是为了讨口饭吃,后来刻着刻着就有了感情,也变得会不习惯没有刻刀的日子。(雷尔佳佳 文/图)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