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输的不仅是金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20 18:22:49

前几天,一位农村青年带着10多万元现金到维西县城一家会馆参加“方城大战”,苦战一夜,10多万元化为乌有。据了解,10多万元是这位农村青年得到的征地拆迁款。

眼下,维西县水利、道路交通等项目建设快马加鞭,部分群众拿到了征地拆迁款,对于一下子“富”起来的人们来说,征地拆迁款怎么花是一道严肃的话题。也许有人会说:“我的钱怎么花是我的事,不关别人的事。”这话有道理,但不全在理。拆迁户拥有自由支配财产的权利,政府也好,社会组织也罢,都不能越俎代庖,把人家花钱的事管起来。然而,如果把用于帮助征地拆迁户另谋生路的钱用于赌博,那么,输掉的不仅仅是钱财,还可能输掉家庭、输掉未来、输掉人生幸福,进而影响社会和谐。

赌博之风由来已久,以房产抵押借高利贷赌博者有之,以征地拆迁款为赌资者有之,因欠下大量赌债而导致家庭破裂者有之,因还不起赌债而失去居所着有之,因聚众斗牛赌博而锒铛入狱者有之……

自己的钱自己支配、自己花,理所当然。但怎么花钱却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应该让钱保值增值,不能随意花光用光。在这方面,有关部门大有可为:一是打击赌博、打击非法集资等,警戒人们不要逾越法律法规乱花钱,堵住财富的“乱出口”;二是搞好服务、提供帮助。支持拆迁户就业创业,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搭好信息平台,帮助拆迁户寻找新的发展机会,疏通财富的“正出口”。(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