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法院规范管理提升审判质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21 16:19:00

香格里拉网讯(通讯员 张丽英) 去年以来,维西县法院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不断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

规范制度建设,提高规矩意识。修订完善党政事务、队伍建设、审判工作、行为规范四大类30余项规章制度,使法院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规范流程管理,提高工作效能。出台《案件审判流程管理办法》,推行领导值周点评和部门工作月汇报制度,把审判质量、效率、效果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实到案件审理的各个环节之中,跟踪问效,保证审判组织功能有效发挥。

开展案件评查,提高案件质效。出台《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对案件质量实行日评查、月通报,把评查的着眼点从程序性瑕疵拓展到实体性错误上,坚决杜绝程序疏漏等瑕疵问题,坚决杜绝裁判文书出现低级错误,并将案件质量、案件绩效与法官评先评优、晋职晋级密切挂钩,强化广大法官的责任意识,提高审判质量。

开展庭审观摩,提高驾驭能力。对在辖区内影响较大的案件,组织法官干警观摩庭审,庭后座谈评议,通过听庭评庭,提高法官的专业技能,拓宽学习交流渠道,强化内部监督职能,提高法官干警的庭审驾驭能力。

开展文书评比,提高文书质量。组织广大法官认真学习裁判文书制作知识,全面查找在裁判文书制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创优质文书、抑劣质文书、禁问题文书的良好局面,大幅提升法官法律文书制作能力。

强化全面监督,提高自律能力。建立完善接受监督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执法检查、法官任免、专项报告等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定期向政协汇报法院工作中的重要部署、重大情况、典型案件审理,认真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充分借助网络和媒体宣传优势,主动发布法院工作信息,推行裁判文书、典型案例、审判信息上网,及时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建立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制度和上级法院指导意见反馈、重大案件汇报、疑难问题请示、上诉案件沟通和工作动态上报五项机制,加强法律监督。

加强廉政建设,维护司法廉洁。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聘请廉政监督员9人,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在内部各审判庭和关键岗位任命10名廉政监察员,对审判权、执行权进行直接实时监督,防止权利滥用。建立廉政保证金制度,完善了责、权、利一致的惩防体系建设;全面开展“廉政扫雷”工作,查摆305个廉政风险点,制定280条防范措施,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为审判执行权力运行装上“预警雷达”。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五个严禁”,在法官干警与律师、当事人、厉害关系人之间筑起廉政“防火墙”。加强司法巡查、审务督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纪违规问题,杜绝违法违纪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