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四个重视”强化乡镇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25 09:20:5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近年来,维西县以“四个重视”为抓手,以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适应农村工作需要的乡镇干部队伍为目标,不断强化乡镇干部队伍建设。

重视选拔培养,充实基层干部队伍。该县根据乡镇空编情况做好年度公务员招录,吸收录用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拓宽招录渠道,定向招考优秀大学生村官、优秀村干部等具有基层经验的人员到乡镇工作,为基层补充新鲜血液。同时,严明人事调动纪律,下发《维西县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人事调动(流动)管理及有关纪律的规定》,要求县级各部门、各机关单位严禁借调乡镇公务员,在人事调动工作中严格执行乡镇公务员基层服务年限规定,补充人才的同时保持队伍稳定。选优干部,配强班子,树立基层导向,注重提拔优秀基层干部,并将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实绩突出、培养成熟的优秀村党总支书记调整进乡镇党政班子,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在干部培养选拔过程中,按照干部交流原则,把在乡镇工作时间久、任职年限长、埋头苦干的干部调整到县级部门工作,选派县级机关缺乏基层经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任职锻炼,适时调整,合理交流,走活乡镇干部配备这盘棋。

重视教育培训,全面提升素质。县级每年举办乡镇领导干部、村“两委”负责人、支部书记培训班,根据工作实际设置课程,强化业务素质,不断提高乡镇干部、村干部做好农村工作、群众工作的能力;有计划地外派乡(镇)村两级干部参加省内外各级各类能力素质提升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升乡(镇)、村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有针对性地派出乡镇优秀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州级机关挂职锻炼,学习先进经验,启迪思维,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激发优秀干部的发展潜力,推动工作开展。

重视强化管理,打造过硬作风。维西县委出台《维西县乡镇干部职工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权责,从日常管理、考核等方面作出具体要求,严格日常管理,认真落实工作汇报、请销假、外出报备等制度;建立完善村(社区)干部身份信息公开制度及值班制度,在增加工作透明度、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的同时更好地给群众办事,为百姓服务;结合近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作风建设年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转变作风,打造过硬队伍。

重视考核评价,督促责任落实。维西县探索创建了《维西县农村(社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管理监督考核“一定二审三公示”量化考核办法》,以党建责任为目标,量化考核为手段,结果运用为目的,为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总支书记排排队,奖优罚劣,树立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乡镇党委书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农村支部书记分别向上一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述职,由上一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点评并进行评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县委组织部认真落实随机调研制度,对全县组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指导,抓好责任落实。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