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普乡“一村一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25 09:29:3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近年来,维西县康普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完善机制,“一村一品”,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化进程,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到目前,该乡村党总支集体经济主要以以下三种模式运作:一是以总支药材基地800亩为依托,按照“总支+公司+基地”模式运行 ;二是以“总支+农户”的模式发展养殖业,目前共投入资金31.81万元用于养殖黄山羊、土鸡等;三是以资金入股形式投入房子收取租金分成,共投入28万元,每年收取租金14000元。

普乐村依托400亩药材基地,与公司签订土地入股协议,以土地入股,并由村委会的副主任余海光在公司兼职,监督公司的运作。每年在公司定期支付给村两委3万元土地租费的基础上按当年收益的20%支付分成,每年预计可由村党总支支配的收入为5万元。该村党总支投入5万元到村级合作社里,并由合作社每年支付收入分成5000元。两项合计该村党总支预计每年集体经济收入5.5万元。

齐乐村投入资金17万元建设村党总支集体经济药材基地200亩,并以土地入股与个体户合作形式每年产生经济收入2万元,以入股形式用2万元资金分别入股小卖部与砖厂各1万元,每年按10%比例交总支此同时,每年产生2000元的收益,用于平时村级会议开支、春节、三八节等节假日开支。目前已经产生收益的总收入为22000元。

念里米村以“总支+党员”模式投入20万元资金用于总支200亩药材基地建设,投资8万元用于乡政府建设,乡政府每年以房租支付4000元作为集体经济收益。该村每年产生收益21000元。

岔枝村发展黄山羊养殖, 2011年由村两委拿出3万元购买了40只山羊放给2户农户,目前,已发展到70只。以资金扶持形式将5万元资金直接放给4户农户发展经济,并按每年按8%比例交回总支作为集体经济收益,每年产生收益4000元; 投资10万元用于乡政府建设,乡政府每年以房租支付支付5000元作为集体经济收益。该村每年产生收益9000元。

弄独村以总支十农户形式发展黄山羊养殖,2012年至今投入资金98100元,培养重点养殖户5户,零星养殖户4户,每年产生集体经济收入9810元用于村级日常开支使用。

康普村以“总支+农户”的形式发展土鸡养殖户1户,投入资金2万元,每年按5%比例交回总支1000元;山羊养殖户1户,投入资金2万元,按5%比例交回总支1000元;苗圃基地1户,投入资金3万元,每年按5%比例交回总支1500元。以上投入每年产生收益3500元。

阿倮村投入2万元种植云木香,并按收成情况定分配,目前还未开挖;投入资金 3万元扶持农户种植毒定子并按10%收益每年交村党总支3000元;目前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为3000元。

阿尼比村以“总支+农户”形式投入7万元资金发展黄山羊养殖,发展养殖户10户,每年每户上交800元作为集体经济收入,每年总支产生效益8000元。

札子村投入资金8万元种植3亩核桃、山药2亩,以群众投工投劳方式,收成全部归村“两委”作为集体经济收入,到目前,还未产生效益。以集体经济10万元投入到位于康普江边的札子村批发部,并每年产生收益5000元。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