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处无声胜有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25 18:01:04

早上7点半,位于维西县保和镇白鹤路茬口的早点摊人头攒动。热腾腾的包子馒头、香喷喷的油煎粑粑,还有鸡蛋、饵块、火腿肠……小小的早点摊上摆满了各式早点,引来路人争相购买。

这个早点摊的摊主是一对特殊的夫妻,丈夫和华东,妻子和树英都是聋哑人。

趁着空闲,记者采访了和华东夫妇。由于没正常上过学,夫妻俩的文化水平都不高,只认识简单的几个字,和记者的交流让他们感到有些困难,但他们始终微笑着配合采访。

几年前,和华东经人介绍认识了妻子和树英,相同的遭遇让两人决定牵手走到一起。由于是聋哑人,夫妻二人找不到正常稳定的工作,挣的钱一直很少,大多都是靠亲友的接济度日。生活的困窘让夫妻二人十分迷茫,更多的则是无奈和不甘。经过商量,夫妻二人决定要自己谋一条生路,靠双手养活自己。这个决定得到了家人和亲友的支持。

2010年,在妻子姐姐和树惠一家的帮助下,和华东夫妻二人开始经营起这家小小的早点摊。然而创业艰难,刚开始,夫妻俩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要起床。生火、揉面、蒸馒头,所有东西准备妥当最少也要两个小时,蒸好了馒头他们还要推到街上摆摊。然而一天下来,却卖不出几个馒头,剩下的馒头自己又吃不完,夫妻俩急得想哭。而另一方面,由于是聋哑人,无法正常交流,有的客人耐不住性子转身便走。

活儿累且赚钱少,难题一个接着一个,好多次夫妻二人想到了放弃,但又一次次咬牙坚持了下来。馒头不好卖,他们做包子、煎油煎粑粑,卖火腿肠、鸡蛋、饵块。为方便客人购买,他们把价格写在纸板上,各类早点价格一目了然。命运总是眷顾坚强的人,如今,生意愈来愈好,尽管利润微薄,但维持一家的生计绰绰有余。

“没有大家的帮助,我们走不到今天”。回首过去,种种困难艰辛夫妻二人从不抱怨,说的更多的却是感谢。随着夫妻俩人的故事逐渐被人知晓,在赢得尊重的同时,不少好心人纷纷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为方便经营,夫妻二人在摊点附近租了房子,热心的房东和志强不仅为两人减免了部分房租,在生活也是尽可能地给予他们帮助。附近的居民和单位职工在每天上门光顾生意的同时,有的在网上发布了信息呼吁亲朋好友前来购买,有的送来遮阳伞解决他们日晒雨淋的问题……对于别人的帮助,无论再小夫妻二人始终铭记在心。

如今,残联等部门也正为夫妻二人申请残疾人创业基金。谈及未来,夫妻俩充满了信心,他们坚信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他们一定能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郜鹏程)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