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情 扶真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07 19:08:46

——叶枝镇后箐生态移民点见闻

上海市宝山区援建的叶枝镇叶枝村后箐生态移民点。

“看到我们的新居就要建成了,我的心一天比一天激动。千百年来,我们祖祖辈辈住在土基房、木楞房里,如今就要搬进宽敞明亮的钢结构平顶房里了,从前梦都没有梦到过。”维西县叶枝镇叶枝村后箐村民小组长余德刚感动地说。余德刚家是维西县扶贫办实施沪滇帮扶合作项目中得到实惠的群众之一。

天气炎热的五月,沿着德维二级公路,我们来到维西县叶枝镇叶枝村后箐生态移民点。进村路与二级公路的岔口处矗立着一道正在修建的大门,进入大门,一条宽敞的水泥公路一直向移民点延伸。走进移民点,只见一幢幢洁白的二层小楼整整齐齐地依次排开,整洁漂亮的二层房屋,平整宽阔的村间道路,房屋建筑设计风格既现代又不失民族特色,客厅、客房、餐厅、厨房、储物间、晾晒平台等一应俱全,通水、通电、通路、通广播电视,文化活动场所、停车场、预留绿化带等基础设施样样齐全。后箐生态移民点离叶枝镇政府仅有1公里左右的距离,选址在一块较为平坦的土地上,移民点到乡政府所在地的水泥公路路面宽6米,公路两旁是崭新的太阳能路灯。

在后箐生态移民点检查工作的维西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小高介绍说,后箐村民小组62户群众原居住地山高坡陡,不通公路,运输全靠人背马驮。镇里曾经打算修通组公路,但考虑到这里是地质灾害多发区和水源保护区,便打消了这个念头。因为是自然灾害多发区域,导致这里土地越来越贫瘠、生活环境越来越恶劣、人为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程度越来越严重,后箐村民小组十年九灾,群众生活十分寒苦,出现年年扶贫年年贫的现象。况且,后箐群众原居住地是叶枝镇自来水厂水源地,如果那里的生态环境得不到有效保护,叶枝镇政府所在地2000多人的饮用水将会受到影响。最后,县扶贫办和叶枝镇党委、政府决定对后箐村民小组进行生态移民,实现扶贫和保护生态双赢。(杨洪程 和启光)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