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教育局上线第二期《政风行风》热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08 18:47:3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施学群) 6月5日,州教育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听取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就如何加快学前教育发展、解决家庭教育亲情教育缺失等问题与广大听众进行互动交流。

节目中,州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了2014年我州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及集中办学以来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2014年,州教育局紧紧围绕“学前教育抓普及、义务教育抓均衡、高中教育抓特色、中职教育抓优化、民办教育抓规范”的总体思路,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争取对口帮扶、完善监督监管机制等,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优质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落实惠民政策,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两个“全覆盖”。目前,全州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06所,在校学生55490人,3—6周岁儿童入园率50.83%。

现场解答了听众关于幼儿园、小学入学,全州集中办学后存在亲情教育缺失等问题。建议各县、市、区幼儿园和小学能满足适龄儿童需求,主要采取就近入学原则进行招生,而入学年龄是由国家根据儿童成长规律规定的,希望家长理解。各校将继续采取民族文化进校园、实施家长开放周(日),加强文化传承教育和亲情交流。继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措施,加强师资力量培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减少学校之间的差距,逐步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据悉,为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我州正在实施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预计于2015年底实现全州乡镇一级幼儿园全覆盖,加快行政村一级幼儿园建设,并积极申请增加幼儿教师编制、提高学校后勤人员工资待遇,解决基层学前教育难、寄宿制学校生活老师少,管理压力大等问题。

据悉,下期《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播出时间是6月12日星期五上午11:50,州民委将做客《政风行风》热线新闻访谈直播节目,欢迎朋友们关注。节目收听方式:FM104.7、AM675;节目互动参与方式:热线电话8229333、8229444;微信公众平台:DQTV123;香格里拉网网友、迪庆手机报用户、迪庆日报读者可发短信到10658666302或邮箱:DQSJB@139·com,参与留言提问。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