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处理 变废为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15 19:19:11

——维西县塔城镇塔城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见闻

● 杨洪程

6月4日一早,维西县塔城镇塔城村村民阿茸把可回收利用和可焚烧处理的垃圾分别装进竹篮里,背到离家20米的垃圾分类堆放处理点。堆放点的垃圾处理池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用于堆放可重复使用的玻璃瓶、塑料瓶等废旧物品;另一部分堆放可焚烧的生活垃圾。

“过去,我们村没有垃圾分类处理设施,玻璃瓶、塑料瓶随意堆放,影响了环境卫生。如今,实行垃圾分类处理,污染减少了,环境卫生好了。”阿茸说。

中午,长期在塔城村从事废旧物品收购的四川籍中年汉子老张骑着三轮载重摩托车把垃圾分类堆放点的玻璃瓶等可再次利用的废旧物品装上车、运走。老张说:“过去,村里没有垃圾分类堆放点,我要挨家挨户收购废旧物品,耗费时间精力,成本上说也不划算,有了垃圾分类堆放点,我两、三天到堆放点收一次,这样做起来划算。”

塔城村委会负责人说:“塔城村依托自然和人文资源,确立了发展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带动农民增收的发展思路。但缺乏有效的垃圾处理措施,脏乱差问题突出,制约了乡村旅游业发展。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在州环保局和维西县环保局大力支持下,投入20多万元资金,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修建了20个垃圾焚烧池和11个垃圾堆放点,为分类处理生活垃圾创造了条件。”

解决环境问题,仅有设施还不够,更为重要的是要解决人的素质问题。维西县环保局与村“两委”采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把垃圾分类处理纳入《村规民约》,并通过群众大会等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群众知晓垃圾分类处理带来的好处。在村“两委”的主持下,各支部制定《垃圾分类处理办法》,设立党员责任岗,监督处理垃圾。

晚上7时许,塔城村阴都湾农民扎西背着竹篮前往垃圾分类处理点背“克苏”(生活垃圾焚烧后形成的肥料)。有了垃圾分类处理点,生活垃圾变废为宝,能回收利用的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焚烧处理后变成了农家肥。

村委会负责人说:“垃圾分类处理变废为宝,垃圾有了‘好去处’,塔城村从‘脏乱差’变为靓洁美。”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