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重点推进今年民族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15 19:32:2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程志开) 今年,迪庆州民宗委将重抓五项重点,推进全州民族事务工作稳步发展。

抓落实,不断推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创新发展。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主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采取专题学习、调研讨论等多种形式,层层组织传达学习讲话会议精神。谋划好加强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出台我州加强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适时筹备召开全州民族工作会议暨第五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明重点,着力推动示范区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扎实推进今年“十百千万”示范点创建工程,全面总结2013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以来的工作,制定好新一轮“十百千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好《迪庆州少数民族“十三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做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工作。要积极争取落实好民族贸易优惠政策和民族特需用品生产企业的扶持政策。

促和谐,全力维护迪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大局。建立健全维护民族团结的长效机制,加强对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形势研判,做好民族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严密防范和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分裂势力利用民族、宗教问题对我州进行渗透分裂破坏活动,为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藏区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营造良好的氛围。

重宣传,持之以恒地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依托“千促”和“三严三实”等教育活动,让民族团结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进寺院。制作一期以“示范区”建设“31211”创建点为主的电视系列专题片,形成一本展示迪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成就经验的图书画册。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文化、古籍、文物、语言文字工作,重点推进“十项精品、百名人才”工程,落实好民族传统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和民族旅游文化精品项目。协助做好参加全国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优秀项目和迪庆籍运动员选送工作。全面推进迪庆州中等职业教育农村学生全覆盖,让更多的少数民族学生受益。

树形象,持续加强全州民宗委系统部门自身建设。着眼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把握新形势下民族问题发展变化的规律和特点,立足迪庆实际,完善民族事务治理体系,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