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美带来环境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2 17:09:52

前几天,记者来到维西县塔城镇巴珠村采访,正赶上村里召开群众大会。会议进行到中午12时许,主持人说:“大家抓紧吃点东西,20分钟后接着开会。”在午餐现场,一个文明的举动深深地打动了记者的心:参加会议的群众将自己“午餐后”的食品包装物装进随身带着的一个塑料袋里,然后集中丢进村委会大院背面的垃圾集中处理池里。会议结束,整个会场没有留下一丁点垃圾。

这件小事给记者很深的启迪:心灵美带来环境美!

环境优势就是竞争优势。当前,全州上下正在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了解决,环境越来越好,群众的心里越来越敞亮。然而,个别地方、个别领域出现了反弹现象,比如有的村子搞环境卫生整治刮了一阵风后“脏乱差”的问题死灰复燃;个别地方、个别领域环境整治收到成效后,农用车载客、超速超载、侵占路产路权等问题“依然如故”。

是什么原因导致个别地方环境问题“依然如故”?是没有章程可循吗?显然不是。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各级各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相继完善加强环境综合整治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为保障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组建强有力的监督机构。由此看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建设美丽迪庆,光有制度和监督还远远不够,最最关键的还是在于提升公民的素质。

心灵美带来环境美。创建美好的生态环境、发展环境、社会环境、居住环境、法制环境、投资环境、旅游环境等等最根本的要靠人。建设美好的环境需要管好人的行为,管好人的行为要靠制度,但制度只有被全体公民认同才有力量。公民的素质提高了,心灵美了,遵纪守法、循规蹈矩便成了公民的自觉性行动。这种自觉性就是推进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取得成效的力量源泉。由此看来,在推进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一手要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落实,另一手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为载体,长期不懈地抓好公民教育,让美德内化于公民的心灵,外化为公民建设美丽家园、和谐家园的自觉行为。(香格里拉网记者 杨洪程)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