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8 22:13:40

毒品之害,罄竹难书。中国近代史,是饱受毒品侵害的屈辱史,也是一部反对毒品侵害的抗争史。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短期内禁绝了毒品,此壮举,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近些年来,随着国际毒潮泛滥,毒品对我国的渗透又日渐加剧,危害愈益严重。党中央、国务院对禁毒工作历来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推进禁毒工作的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持之以恒地深入地开展禁毒戒毒工作,坚决打赢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

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毒品是人类的公害,不仅危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毁坏家庭幸福,而且严重败坏社会风气、污染社会环境,极易诱发违法犯罪,危害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我州采取有力措施,深入开展禁毒斗争,全州打击毒品犯罪的力度不断加大,广大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禁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我州面临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两种危害,毒品来源多元化、种类多样化、滥用低龄化特点凸显,吸毒人数持续增加,禁毒工作形势严峻。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从维护公共安全、国家安全、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维护和提升香格里拉品牌的高度,清醒认识禁毒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坚持专群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决打赢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维护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

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禁毒工作是一项必须长期应对、持续治理的复杂的社会问题,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以对历史、对民族、对未来负责任的态度,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教育、文化等手段,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坚持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多策并举,建立健全打、防、管、建整体防控体系,努力实现减少毒源、减少新吸毒人员、减少复吸率的目标。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严打方针,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和打击行动,加大来源倒查、流向追踪力度,及时侦破制、贩和种植毒品的犯罪案件,依法严厉惩处毒品违法犯罪分子。要坚决遏制外来人员贩毒,千方百计有效切断毒品来源渠道。要坚决遏制娱乐场所涉毒问题,加强对娱乐场所的经常性检查整治,净化社会环境。要坚决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问题,加大检查和打击力度,最大限度地禁绝。要经常性地进行排查,掌握吸毒人员情况,及时开展强制收戒工作。要建立完善基层戒毒帮教工作体系,努力控制新增率、降低复吸率,逐步实现零增长的目标。

禁毒工作预防为先,要进一步提高对预防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预防毒品教育工作作为解决毒品问题的重要举措,积极构建全民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体系,以青少年、外来人员、村居闲散人员和娱乐场所从业人员为重点对象,积极开展禁毒宣传和预防教育工作,使群众认识毒品危害,做到远离毒品。要切实提高禁毒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增强宣传的穿透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禁毒宣传实效。禁毒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要坚持把群众路线贯穿禁毒工作始终,大力发展群众性禁毒组织,动员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禁毒工作,努力形成“全民抑制毒品,参与禁毒斗争”的社会氛围。(迪庆日报评论)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