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铭记与反思中走向未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07 09:09:20

在铭记与反思中走向未来——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

  1937年7月7日,日军发动“卢沟桥事变”。图为守卫卢沟桥的29军士兵抵抗日军入侵(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2015年6月12日拍摄的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卢沟桥上的石狮子。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 题:在铭记与反思中走向未来--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

新华社评论员

历史的曙光,永远在最黑暗时绽放光辉;伟大的民族,总能在绝境中浴火重生。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在这个纪念胜利、反思战争的特殊时间节点回望“七七”,历史的回声意蕴深邃、振聋发聩。

1937年7月7日,对中国乃至世界而言,都是一个不能忘却的日子。宛平城的战火硝烟,拉开日本侵略者全面侵占中国的黑暗序幕,将中华民族逼至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卢沟桥畔的奋起反击,标注全民族救亡图存的伟大起点,为人类正义事业点亮希望的熊熊火炬。彼时的中国,已经以积贫积弱之国力与日本侵略者独自抗争了6年;彼时的欧洲,依然在绥靖政策的阴云下对德国法西斯的紧逼节节退让。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开辟的那一刻起,四万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赴国难,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光辉旗帜的引领下,投身艰苦卓绝全民族抗战的历史洪流。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千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书写了不畏强暴、以弱胜强的伟大史诗,不但挽救民族于危亡,也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彪炳史册的重要贡献。

回首“七七”,中华民族从沉沦到觉醒的伟大转折,也是民族精神不断升华的奋进过程。抗战期间,穷凶极恶的日本法西斯曾经哀叹:“山在眼前,却怎么也走不到尽头”,然而比幅员辽阔更令敌人感到意外和绝望的,是一个民族在存亡之际迸发出的巨大勇气和惊人力量。日本侵略者妄图吞并中国的狼子野心和灭绝人性的滔天罪行,让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千古一脉的家国情怀,化作百折不挠的抗战精神,铸就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的坚定信念,淬炼出“宁可站着死,不愿跪着生”的铮铮铁骨和民族血性。“战争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当一位母亲将至爱的丈夫和五个儿子送上战场,当一名伤残的老兵拿出最后的银元捐献前线,当四万万民众一齐奋起反抗,历经百年屈辱的中国真正站了起来,在最危急的时刻实现了民族命运的逆转。

回望“七七”,中华民族从苦难到辉煌的曲折道路,始终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指引方向。百年以降,面对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掠夺,无数仁人志士奋起反抗,最后都以失败告终。在日本大举侵略、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谁能带领人民坚决抵抗外来侵略者,提出战胜强敌的战略思想、拿出切实有效的果敢行动,谁就能得到人民的拥护支持。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用卓越的战略方针、强大的战略定力和坚毅的战略行动,为夺取全民族抗战胜利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成为全民族救亡图存的中流砥柱。在其倡导并积极推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昔日军阀割据、内部分裂的中国,不再是让侵略者藐视的一盘散沙;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等一切爱国力量同仇敌忾,汇聚成反抗外来侵略的滚滚洪流。经过抗战洗礼的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指引下更加团结坚强,更加坚定了道路的选择和前行的方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抚今追昔,鉴往知来,时代变迁令人感慨,历史启迪发人深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大潮奔腾向前,中国从贫穷落后走向发展振兴,与世界日益结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曾经落后挨打、任人宰割的苦难经历,化作捍卫和平的坚定决心;昔日为正义事业而战,为人类命运抗争的大国担当,同今天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价值取向一脉相承。从“中国理念”到“中国方案”再到“中国行动”,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赞誉和支持。作为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积极倡导者和切实践行者,中国从自身经历中形成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自觉选择,也真诚希望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携手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在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征程中,中华民族付出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牺牲,经受了难以想象的灾难伤痛,但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从不气馁、从不放弃,而是一次次顽强战胜艰难险阻、重新整装出发。今天,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复兴梦想,也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永远铭记伟大的全民族抗战,继承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万众一心、砥砺奋进,不断开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新境界,推动世界和平发展,谱写人类文明进步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