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4年对口援助香格里拉6346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8 22:16:2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石显尧) 自2012年上海市闵行区对口援藏香格里拉市以来,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援藏,4年总计投入对口援建资金6346万元。

4年来,香格里拉市委、市人民政府不断加强与闵行区的对接工作,认真用好帮扶资金,努力建好帮扶项目。闵行区计划内帮扶的资金4401万元,主要用于小中甸镇、建塘镇、五境乡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建设,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水利、道路、桥梁、文体、节能、卫生、党建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小中甸镇和五境乡的整村推进建设项目已完成州级验收并交付使用,建塘镇“三区联动”建设项目已完成规划和部分建设任务;计划外和社会事业帮扶资金1945万元,主要用于学校、卫生等城乡公益性事业附属设施建设和设备购置等。帮扶资金的投入和项目的实施有力促进了香格里拉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小中甸镇、建塘镇、五境乡上海帮扶项目已新建、修缮农村道路近65千米,新建桥梁4座,篮球场4块,人畜饮水和排涝管道沟渠73.5千米,大小蓄水池11个,活动室10个,小型饲料池533个,圈舍506个,危房改造、板改瓦和屋面改造477户。人畜饮水、基本农田建设、农灌沟渠修建、通村通组道路修建等帮扶项目的实施,使贫困乡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有力提升了贫困地区的综合实力。

为有效提升农业农村发展的能力,闵行区还帮扶香格里拉市发展青稞、烤烟、油菜、中药材等产业5450亩。通过帮扶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培育和发展了青稞、蚕桑、烟叶、核桃、药材、玛咖、葡萄、尼西鸡、藏香猪、牦牛等一批特色种养殖业,提升了农村自我“造血”能力,增强了发展的后劲。到2014年,该市农业总产值完成7亿元,较上年增长6%,农村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923元,较上年增长14%。

闵行区对口援建项目还通过购买医疗设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形式帮扶香格里拉市社会事业发展。如今建塘、金江、上江、小中甸等卫生院服务群众的硬件条件大为改观。闵行区还通过修建电子教室、购买教育设备、新建和修缮教学房屋、修建运动场所等形式帮扶市一中、二中、三中,建塘小学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

对口援助工作开展以来,闵行区还先后接收香格里拉市18名领导干部挂职学习,举办了10期干部培训班,通过挂职学习增强了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与信心,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得到了转变。对口帮扶项目还通过建沼气池、安太阳能、屋面改造、厩舍改造、建卫生厕所等,减少了农牧民生产生活对森林等生态资源的破坏,使村寨生态卫生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