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任重而道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07 18:12:56

● 和泰君

毒品,一种让人“兴奋”到自我灭亡的物质。从它产生那天起,人类就视其为“天敌”,从未停止与其相抗争。

在我们身边,因沾染毒品而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现象层出不穷,发人深思。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众多新型毒品也正悄悄走进人们的生活,随着摇头丸、K粉、麻古等毒品的出现,新型毒品严重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环境。

所谓新型毒品,是相对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而言,主要指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是由国际禁毒公约和我国法律法规所规定管制的、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能使人产生依赖性的精神药品(毒品),由于新型毒品价格低廉、货源易得,其蔓延势头和速度不可小视。

认识不足,防范意识薄弱,是吸毒人员的共性。精神上的空虚,毒品也就得以趁虚而入,吸毒让很多人觉得这是时髦、耍酷,无形中成为了炫富的资本。有人认为,尝试少量新型毒品能够活跃气氛,而且不会上瘾。殊不知,一次、两次、三次过后,最后彻底沉沦,这也促使了新型毒品的泛滥和蔓延。

近年来,我州开展了大量禁毒工作,成效显著。而面对新的禁毒形势,我们更要有新的理念和有效的打击措施。遏制毒品蔓延,必须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防毒拒毒的意识,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做到不留死角;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禁毒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做到全民参与;要严格管控,加大硬件和软件设施投入力度,在全州范围内保持抬头就打的高压态势。要警惕吸毒低龄化现象,加大对娱乐场所等的监管力度,全力遏制新型毒品蔓延,切实为我州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禁毒成效关系社会和谐发展,禁毒力度关乎人民健康。禁毒,任重道远,全社会必须齐抓共管,坚持不懈。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