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13 17:47:56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王自成)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积极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落实文化体制改革任务,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立足于香格里拉文化资源优势,把抓文学艺术创作、文化产业培育、文化与旅游结合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方案,并积极组织一系列独具香格里拉特色的重大文体活动,完成“春节”欢乐香巴拉活动任务,认真组织中国·香格里拉五月民族传统赛马节开幕式暨文艺展演等。

深入实施“文化兴州”战略,贯彻落实《迪庆州文化兴州行动纲要》。一是在通过官方微博、微信推出一批反映香格里拉特色、展现地方风貌、群众欢迎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文艺精品的同时,积极开展文物和非遗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做好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不断完善保护机制。认真完成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第二阶段工作和全市境内不可移动文物复查工作,协调好独克宗古城内文物古建筑修旧如旧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物安排隐患排查工作等。三是加强保护,重视非遗逐级申报整理工作。年内审核通过了6个项目和34位传承人。四是及时发放12位省级传承人、27位州级传承人生活补助,并积极向上争取将我市市级非遗传承人生活补助列入政府财政预算,为该市11位市级传承人发放生活补助。

全面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和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各项协调工作。继续做好全市各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工作,组织做好免费开放走进校园、免费开放书画美术摄影展工作;加速城乡基层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基础工程”;完成对全市11个乡镇37个村委会党员远程教育卫星接收设备和195个卫星数字农家书屋设备的维护。推进农村免费数字电影工作,建立及完善数字电影工作档案,2014年共计放映了660场次。

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结合“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香格里拉”“六打六治”等相关要求,认真开展重大节日及“暑期”文化市场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涉旅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城区无证经营文化娱乐场所的集中整治行动,开展校园及周边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的安全防范意识,有力促进出版物市场明显净化,推动文化市场和谐有序发展。年内共检查经营场所298家(次),责令整改57家,停业整顿2家,取缔从事无证照经营文化娱乐场所40家,取缔游商2个。

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工程。积极做好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申报工作,2014年,共争取到3个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组织开展香格里拉县特色文化资源普查并形成特色文化资源普查报告,组织相关文化产业企业参加创意云南2014文化产业博览会,期间,该市展馆销售额达5万余元。在云南省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第八届“工美杯”精品评选大赛,三坝纳西东巴《六十花甲图》,东旺手绘唐卡《四壁观音》,尼西黑陶《浮雕土锅》等获奖。尼西乡汤堆片区(都谷吉、汤堆上、西木谷村民小组)成功入选“云南文化产业特色村寨”。尼西乡黑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入选“云南文化产业特色企业”。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