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树下飞出金凤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15 20:56:31

——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面向贫困乡村精准扶贫显成效

近日,记者就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的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工作,对该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格桑纳杰,和绿林尼西鸡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和红东分别进行了采访。之后,再跟随管委会群团办李崇煜和绿林尼西鸡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篮翠(女士),到该区重点扶贫对象之一,地处贫困山区的里仁社区龙洞村民小组扶贫点,深入两家新培育的种养殖户进行了实地采访。

据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格桑纳杰介绍,近年来,开发区管委会始终把扶贫攻坚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狠抓精准扶贫工作不放松,始终要求相关部门和各村社党员干部层层抓落实,努力把扶贫攻坚工作抓紧抓实。同时,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谋事谋在点子上,扶贫扶在精准上,用钱用在刀刃上。通过多方考察论证,严格按照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新思路,瞄准几个贫困山村,吃透理清山乡地域环境和各方资源优势。面对山区困难群众,认真探讨研究他们的根本出路和制约瓶颈问题。努力将传统的输血式扶贫模式转化为现代的造血式精准扶贫模式;鼓励一至两家园区相关企业,整合各方扶贫资金,把有限的扶贫资金投放在能够有效带动广大农户增收致富的相关企业上,从而撬动企业增效、百姓增收。转换扶贫资金流通渠道,再配套相关扶持政策,重点培育相关企业发展,要求企业负责带好山区贫困户,盯准盯紧企业带动农户情况,政府负责为农户解决困难和问题,并提供高效服务。着力支持鼓励帮扶企业采用公司加农户的运作模式带动好更多的山区百姓增收。这就是近年来开发区党委、管委会通过不断创新举措,着力实施精准扶贫的具体实践和有益尝试。

政府支持,农户积极,效果就是不一样

当日,记者到开发区迪庆香格里拉绿林尼西鸡发展有限公司采访时,该公司总经理和红东高兴地说:“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农户的积极参与,效果就是不一样。”近年来,公司发展迅速,到目前,公司资产已从初建时的50万元增至600多万元,所带动的基地养殖户已增至50多家。随着尼西鸡山地放养规模的不断加大,生产运作经验和经营模式的不断成熟,产品品质也实现不断提升,产自山间丛林深处的尼西鸡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信赖和省内外市场的高度认可。

为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扩大养殖规模,增加产品数量。公司通过多方努力,得到了各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特别得到了开发区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仅在去年,一次性得到了100万元的扶持带动资金,使公司进一步发展养殖户,解决贫困户前期投入资金的困难。目前,依靠更多的养殖户扩大了生产养殖规模,并且所生产的优质产品在昆明、丽江等地打开了市场,目前产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更为庆幸的是,在上月召开的“云品入泸对接会上,和刚结束不久的昆明南博会上,产自山间丛林深处的香格里拉尼西鸡倍受广大国内客商们的关注。在香格里拉城区召开的“云品入泸”项目对接会上,与上海市菜园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采购合同。在昆明南博会上,先后与上海多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与北京天域精诚国际软件系统有限公司签订了电子商务合作协议。

精准扶贫结硕果 百姓脸庞增笑容

“这年头我们山里人只要种好树养好鸡,总觉得比干什么都强,去年我们家靠养鸡一项净收入五万元,并且只需投入一个劳动力,其他人还可以养羊管树。目前,可以出栏1000只尼西鸡,预计除去需付给公司的鸡苗款、饲料款等成本费用外,可净赚27000元。计划下一批鸡苗投放数量再多点,能有这样的好收入,以前真的从未想到过。”这是7月10日上午,家住迪庆经济开发区里仁村龙洞村民小组的傈僳族村民唐学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话。

没想到两年过后的山间傈僳族汉子唐学忠,说起话来比以前豪气了许多,他对养殖尼西鸡技术、培植管护优质核桃树苗技术,以及对近两年全家的经济增收情况,对下一批鸡苗投放计划,将来的收入规划等等,都介绍得有理有据、头头是道。

回顾2013年7月,正当唐学忠在自家门口准备搭建鸡舍时,管委会主要领导还亲临现场指导他,记者也作了随同采访,并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唐学忠对养殖尼西鸡还是个门外汉,兴致也不怎么高。当时,不难看出,他是抱着先试试再说的想法。回想起当时只会道苦说贫的唐学忠,如今却信心满满。这也是近年来开发区管委会将扶贫扶到点子上,济困济到本质上的真实写照。

山间小伙创业忙 种植养殖两不误

离开唐学忠家,记者跟随管委群团办李崇煜和绿林尼西鸡公司副总经理张篮翠来到相距两公里处的另一家尼西鸡养殖户。更让人感觉眼前一亮的是,见到一位年仅26岁,名叫和英宝的小伙子正在硕果累累的核桃树下给鸡喂水。他不善言辞,来自维西县塔城镇,是通过自由恋爱到这里做上门女婿的。结婚后小俩口也曾在城里打过工,可随后听到政府鼓励农村青年回乡创业,还有不少的扶持优惠政策,也听到有不少的农村青年在家乡创业成功的范例。于是,回到村里,依靠当地政府的引导扶持,不仅在仅有的几块偏坡地种上了核桃树,还在自家门口的荒山上种了70多棵核桃树。并用参加技术培训班所学到的嫁接技术,已全部嫁接成功。虽说目前核桃树还没长大,但基本已进入了挂果期。

记者问到又怎么成为尼西鸡养殖户时,和英宝介绍说,开始他也没想过再搞这个行当,后来才了解到邻居唐学忠他们养殖尼西鸡每年赚好几万。在村社干部们的不断动员鼓励下,才主动到绿林尼西鸡公司提出了养殖申请,得到了公司的扶持帮助和技术指导,从去年年初开始放养尼西鸡,但还是受先试试再说的想法影响,放养数量不多,结果才赚了一万多元。今年养殖数量已超过1000只,再过一个月便可出栏了,预计至少也能赚到25000元的纯利润。现在,由于他的养鸡场大,鸡的活动范围广,方圆近半公里的绿树丛林间随处都有尼西鸡飞来飞去。树下地潮土松,虫类较多,热了还可乘凉。这样一来,小鸡的粪便自然又成了核桃树的有基肥源,结果每棵小树的长势都很壮。

据了解,仅在去年,管委会设法给予园区企业最大限度的优惠政策支持外,将上级党委政府支持的100万元养殖业扶贫资金一次性不折不扣地拔付给和绿林尼西鸡发展有限公司,要求该公司负责给予农户最大限度帮扶政策,加大帮扶带动力度,把更多的山区百姓带起来。通过两年多时间的按此良性互动,不但使山区百姓养殖尼西鸡的积极性得到逐年提高,仅在龙洞村,现已发展规模化养殖户5家(不含1000只以下养殖户)。优质核桃树苗也绿遍了整个山乡田间地头,并且大部分已进入了挂果期。(云南经济日报记者 和茂文)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