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林代替木篱笆 维西县探索生态围栏经济双赢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20 15:18:13

“田地周围种上木瓜、花椒等经济林后,我既不用花时间上山砍树枝回来做围栏,还增加了经济收入。”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塔城镇巴珠村委会村民和晓军说。这是维西县积极探索在田地四周种植木瓜、花椒和青刺果等经济林代替昔日木篱笆,大力发展生态围栏经济的一个缩影。

地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维西县,维系着“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腹心区的生态安全。1998年国家禁伐天然林政策实施后,该县始终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扎实推进“生态立县”战略,不仅恢复了植被,还有效地保护了森林资源,加快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

记者近期在该县中路、永春和塔城等乡镇看到,不少田地里种植的药材和庄稼均被木瓜、花椒和青刺果等经济林包围得严严实实。塔城镇巴珠村委会村民和昌说:“我家有12亩地,家中又缺乏劳动力,以前为了防止家畜和野生动物糟蹋庄稼,每年都要请人来翻换一次木篱笆围栏。现在种植木瓜做围栏,每年还有四五千元的收入。”“我们村从1996年发动群众种植木瓜围栏,其目的是为了让群众少砍或不砍树木,因为每亩地的围栏至少需要6立方米的木材。”该村党总支书记和勋接过话茬,我们村90%以上的田地都建起了木瓜生态围栏,每亩木瓜围栏平均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1500多元。现在,全村森林覆盖率已由天然林禁伐前的92%,提升到目前的98.2%,木瓜生态围栏面积也发展到1200多亩,年产鲜木瓜300多吨,每年可为群众带来经济收入30多万元。

随着木瓜生态围栏种植技术的逐步成熟、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日渐凸显,该县在大力培育传统药材产业的同时,还鼓励群众发展生态围栏经济。目前,在该县的田边地角和沟壑边都能看到花椒和青刺果的身影。中路乡新厂村委会刮努米村民小组村民虎文耀说:“我家发展花椒生态围栏经济,去年产量约150公斤,收入近7000元。”据了解,新厂村委会里底和刮努米两个村民小组共62户250余人,去年花椒收入超过万元的有3户,收入5000元以上的有20多户。(云南日报 尤祥能)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