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服务展文明德钦形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11 08:24:38

——梅里雪山文化年综合服务站点记事

江初

工作人员捡拾垃圾。

近日,记者跟随宣传组到德钦县各服务站点,采访梅里雪山文化年活动服务工作开展情况。5天的时间,我们先后到与西藏相邻的隔界河检查站、佛山乡的梅里石综合服务点,佛山乡检查站以及梅里雪山景区核心区域的明永、西当、雨崩、尼农综合服务站和查里桶德贡大桥检查站,切身感受服务站工作人员的辛劳与付出,他们在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展示德钦文明、和谐、发展形象。

“移动的垃圾袋”

有个穿着时髦的女孩将手里的一个饼干袋塞给正在巡山的阿军,同时说了声“谢谢”。

记者很好奇,连忙问阿军怎么回事。阿军笑着说:“她给我的是垃圾。”随即,阿军将饼干袋子装进随身携带的大编织袋里,又仔细地捡拾着游客丢弃的垃圾。

阿军是从德钦县执法局抽调来雨崩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与阿军一起巡山的还有从德钦县林业局抽调的工作人员秋林。秋林戏称他们是“移动垃圾袋”。这些从各部门抽调的工作人员一来就要住上两个月。

雨崩的海拔3000多米,临近神瀑海拔接近4000米,对于游客来说,空身爬山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而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却要背负着沉重的垃圾行走,直到遇到固定的垃圾桶,才能减负。有了他们的辛劳,旅游的路上干净了许多。

“我来了三个月了,由于经常爬山巡山,已经掉了十斤肉了!”明永综合服务站的组长格茸吾堆说。格茸吾堆是德钦县检察院的副检察长,被抽调到明永后,一直常驻服务站。“昨天至少有500多人来旅游。刚扫干净的停车场又满是垃圾,服务站的15名工作人员又有忙的了。”格茸吾堆说。

在尼农服务点门前,堆着20几袋巡山途中收集的垃圾,“原来有收垃圾的三轮摩托车,除了玻璃瓶其他的可回收废品都被他们收走,可这两天不见他们来,我们又得雇车把垃圾运到县城的垃圾处理站。”组长阿争江初说。

急人所急忧人所忧

有一面写有“急人所急、忧人所忧”几个大字的锦旗挂在西当综合服务站的办公室墙上。

说起这面锦旗,有一段发生在7月12日的故事。游客扎某称其同行去雨崩的12岁小男孩李某在返程途中到南争垭口的路上,与其他小伙伴先行下山,当扎某等人全体到达西当温泉停车场时,发现李某仍未到达,在等候多时又到附近寻找未果后,意识到情况危急,于是打电话向服务站求助。

西当综合服务站组长提布立即召集全体工作人员,成立5个救援小组进山搜寻,13日凌晨2时37分才发现了失踪的小男孩李某,他们将失踪男孩安全带回西当综合服务站。

在隔界河检查站,落石击中了游客的汽车油箱,工作人员格茸次里和立青次里及时出动,把被砸的汽车用越野警车拉到就近的西藏盐井汽车维修店维修。

记者在雨崩看到,从食药监局抽调的王振刚将办好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和食品流通许可证送到“什么客栈”老板的手里。据悉,服务站里有来自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为了方便当地群众,他们常常上门服务,将相关材料收集齐后,再到县城为群众集中办理相关证件,来回几天后又将办好的证照送到群众手里,博得当地百姓的称赞。各个站点的救助电话是游客和香客的护身符,他们将救助电话公示在景区沿线的各个醒目的地方,他们由此成立义务的救援队。西当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在3个月的时间里一共救援6次,找回迷路失踪游客和香客20多人,明永服务站找寻迷路游客7起。

全程覆盖的医疗服务点

有服务站的地方,就有医疗服务点。在梅里服务点,斯那取宗忙着给游客发放免费的膏药和一些药品,由于旅途遥远、山路难行,有许多小病小伤的游客会到服务点寻求帮助,斯那取宗总是热情为他们服务。

在雨崩医疗点,记者在他们的记录本看到,从6月15日到7月中旬,一个月的时间共接诊了144人次,这还不计出诊的次数。“医疗点方便了游客和香客,也方便了当地的村民,不用翻山越岭跑到县城买药了。”医生丁洁说。

看到有医生在服务站提供医疗服务,来自上海的姚守炉和驴友将带来的两箱药品捐赠给雨崩医疗点。

在明永医疗点,记者看到医生就诊记录的本子上,记录着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的名字,服务站也成了德钦县对外展示形象的一个窗口。

“援军”合力服务游客

在各个服务站,还活跃着一支“援军”,他们是来自四川、西藏等毗邻地区协助工作人员。在德贡大桥检查站,来自西藏昌都地区的钟瑞以及来自西藏左贡县的尼玛,一直坚守在一线,来自四川稻城的次称也来了一个月, “我们这里有来自不同地方的人,每天的人流量近千人,特别是其他藏区的游客,有了西藏和四川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服务站的工作减轻了很大的压力,他们用民族语言和来自各个藏区的香客交流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被抽调的干部也都尽职尽责,和全体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打成一片,亲如一家!”组长王浩这样评价这支特殊的“援军”。

在隔界河检查站,记者看到4名来自玉溪的交警,已经52岁的林伟大哥在检查站的窗口认真登记着过往的车辆信息,林大哥总是和当地的工作人员一起值班。据来自玉溪的组长张海波介绍,玉溪支队一共来了8名交警,4名在隔界河、4名在县城附近的三公里检查站,全年分4批,他们是第二批被抽调德钦开展支援工作。

一个个服务站点,形成了一个个窗口,功能齐全,上至救援,下至义务提供的开水和竹杖,全体工作人员恪尽职守,为游客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