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和四省藏区干部群众热议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30 17:53:05

加强民族团结 共创美好未来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让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的各族干部群众倍受鼓舞,大家对西藏和四省藏区的美好未来充满期待,为实现这一美好未来充满干劲。

“我们的将来会更美好”

西藏拉萨河坝林社区退休老党员次仁占堆难掩激动:“西藏各族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一定会不断提高,我们的将来会更美好。”

“在我的微信群里,有很多藏族朋友转发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对未来都有很高的期待。”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公安局政委陈永明说。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尼巴乡挂职党委副书记刘智勇说,会议突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问题,体现了党中央对藏区扶贫攻坚的决心。

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副市长张标说:“总书记强调要富民兴藏,实质就是要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兴藏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藏族群众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县委书记冯玉祥表示,将以“朝受命、夕饮冰”的紧迫感和“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谁要想破坏团结,我们坚决不答应”

对于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拉萨市城关区扎细社区居委会老书记索朗巴珠深有感触:“发展最给力的条件,就是各民族相互团结、互相帮助。谁要想破坏团结,我们坚决不答应。”

“我们将以‘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干劲更高’的工作态度,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迪庆藏族自治州司法局政治处副主任和金龙说。

“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是我们在基层工作的抓手。”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县委副书记郇恒赛说,“实践证明,各民族要互相了解、互相学习,才能和睦相处、和谐生活。”

四川木里藏族自治县俄亚乡中心小学校长王偏初认为:“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今后不仅要在提高教学质量上多下功夫,还要在师生中自觉开展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教育。”

“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藏区干部队伍是关键,坚定不移地开展反分裂斗争等原则问题必须旗帜鲜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委组织部长联木参说:“我们将在组工干部队伍中深入学习贯彻座谈会精神,为藏区发展选准选好干部,把优秀人才选派到条件艰苦和情况复杂地区磨炼意志、增长才干。”

“发展不能触碰生态底线”

“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采取综合举措,加大对青藏高原空气污染源、土地荒漠化的控制和治理,加大草地、湿地、天然林保护力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各族干部群众更深刻认识到,在藏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要确保生态环境良好。

“发展不能触碰生态底线,否则项目再好都拒绝。”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庄红翔说,50年来,西藏一直坚持“生态保护第一”,为守护“一方净土”而努力。

云南德钦县云岭乡雨崩村的阿那主是当地最早搞旅游的人之一,随着旅游业的兴起,10多年时间,雨崩一跃成为德钦县最富裕的村子。42户人家,多数有客栈,每个客栈每年至少有10万多元的收入。“藏区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说到我们心里去了,随着游客的增加,雨崩村也面临着环保与发展的严峻挑战。如今村里特别注重保护环境,规定不准再无节制地建盖客栈,保护赖以生存的植被。”阿那主说。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