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开柱在维西县攀天阁乡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时提出

加大精准扶贫力度 实现扶贫与党建双推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13 17:43:22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杨德寿) 10月12日,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韩开柱深入扶贫攻坚挂钩联系乡——维西县攀天阁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时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认识“挂包帮”工作的重要性,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突出扶贫与党建工作双推进,实现组织强、基础实、藏区稳、群众富、生态美。

韩开柱先后到攀天阁乡扶贫工作任务最重的岔枝洛村、安一村调研走访。每到一处,他详细询问精准扶贫对象情况,了解当地产业发展状况和扶贫工作措施。“你们村扶贫对象有多少户?多少人?”“你们准备采取什么措施让这些贫困户脱贫?”“当地主要发展一些什么产业?收入靠什么?”在认真听完乡村干部情况介绍后,他说,扶贫攻坚的任务艰巨而又重大,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积极想办法、出主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关键是进一步统一干部群众的思想,不能再“等、靠、要”,要主动脱贫,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扶贫对象一定要精准,原来已经有建档立卡的扶贫对象,到今天可能有了新的变化,一定要再深入、再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把基础工作做得更扎实。

期间,韩开柱走访慰问蜂启芳、余文刚等3户挂钩联系户,详细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贫困原因,并与乡村干部一起研究如何让他们摆脱贫困。他说,贫困户的致贫情况各不同,有因病、因自然灾害致贫的,有因没有劳动力致贫的,有因供孩子读书致贫的,有负担太重致贫的,有因愚致贫的,精准扶贫就是针对性地找“钥匙”,采取有效措施,“一对一”扶持,确保摘掉贫困帽子。他说,从攀天阁乡贫困户的情况看,主要问题还是居住条件差,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解决这些贫困户的问题,首先要从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入手,帮助解决好房子问题。其次,要让他们有一点产业,采取“党支部+”等方式,让公司、大户带动他们发展一点产业,每年至少让贫困户有1万元左右的稳定收入。

到州委组织部的联系点攀天阁乡工农村,韩开柱与乡村干部座谈交流。听取乡村情况介绍后,他充分肯定了攀天阁乡工作成效,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基础工作做得扎实,推进措施有力,发展思路清晰,他勉励大家一定要按照既定的思路,持之以恒抓下去、抓出成效。对下一步开展好“挂包帮”,韩开柱提出新要求:一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认识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入户调查要细致,扶贫对象必须精准;三是科学规划,思路必须清晰;四是突出重点,必须解决住房、产业、基础设施、致富技术等实际问题;五是注重方法,形成工作机制;六是坚持扶贫与党建工作双推进,实现组织强、基础实、藏区稳、群众富、生态美。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