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门库区移民工作顺利推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14 17:21:2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记者从德钦县移民局获悉,德钦县乌弄龙水电站移民安置点燕门集镇新址的征地工作进展顺利。

德钦县燕门集镇新址征地工作组于2014年底进驻茨中村后,深入到7个村民小组,严格按照《德钦县燕门集镇新址征地实施方案》,以“宣传政策到户,思想工作到人”为原则,先后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议、退休干部座谈会等大小会议共27次;在会上有针对性地向群众答疑解惑,通过思想动员、政策宣传,让安置点涉及征地的群众能直观、全面地掌握移民安置政策,从而为推进集镇新址征地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截至今年7月,工作组已完成集镇新址征地涉及茨中上社等7个村民小组148户656人的户口登记和实物指标调查工作。丈量土地297亩(水田200.48亩,菜地2.25亩,水浇地25.27亩,葡萄园地56.77亩,旱地12.23亩);涉及房屋6户(房屋结构及面积尚未统计);零星树木82828棵(包含经济林木);以上实物指标调查结果共涉及补偿资金4339.92万元,其中,土地征收补偿3994.62万元,零星树木345.3万元。政府每年补偿长效资金达194.88万元。

据了解,乌弄龙水电站建设项目是云南省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西电东送、云电外送”战略部署中的重要工程,乌弄龙水电站的建设将有力拉动德钦乃至整个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为顺利开展好水电站前期征地工作,德钦县制定了科学、全面、切实可行的《德钦县燕门集镇新址征地实施方案》和相关特殊补助;按照审定的《云南省澜沧江乌弄龙水电站移民安置规划报告》征地方案和我省“16118”移民长效补偿安置方式,开展茨中集镇新址征地工作。除了按“淹多少、补多少”原则建立相应的长效补偿机制,建立库区产业发展基金,用于库区特色产业发展,被征地农户统一享受后期扶持政策外,还实行城市(县城)安置、城乡结合安置、农业生产安置、分散安置、货币安置、就业安置等多措并举的安置方式,规划建设特色小镇安置移民,因地制宜,实行开发性移民;水电站建设过程中,将盘活农村集体财产补偿费,加快移民劳动力转移,重视移民安置区社会事业发展,切实解决贫困户的温饱问题,抓好库区生态环境保护。此外,为了能让被征地农户过上更好的生活,德钦县还争取到了向茨中集镇新址涉及征地的群众按相应标准反配或补偿给一定面积土地的特殊补助。

目前,工作组已与7个村民小组中的125户签定了保证书。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