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打击林业违法犯罪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15 16:58:07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扎史次姆 唐晓燕) 自去年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香格里拉”行动以来,香格里拉市森林公安局不断加大对各类林业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通过摸底排查、走访调查,增设关卡、严密布控等多种形式,查获并侦办了多起盗伐林木,违法收购、加工林木案件。

近日,香格里拉市森林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对各木材解板点进行例行检查时,在上江乡木高村中心三组的木材解板点发现了疑似云南松原木45件和疑似铁杉木2件,同时民警又接到举报,在木高村中心三组村子堆放有大量木材。民警立即对木高村中心三组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在村民陈某某家门口堆放有大量锯材及原木,经调查得知,所堆放的木材是该村11个村民向身份不明的丽江人收购来的,均无合法来源,民警随即对非法收购无合法来源木材的村民进行立案调查。截至目前,香格里拉市森林公安局共立林业刑事案件1起,林业行政案件11起,

另悉,去年10月9日晚8时,香格里拉市森林公安局接群众举报,称有可疑车辆在三坝乡安南村甲沟组装运木材。接警后民警迅速出动,于11月10日凌晨4时许在虎跳峡中虎跳查获3辆偷运木材车辆,车上装有60件原木。办案民警顺藤摸瓜,经过周密侦查和对相关嫌疑人的说服教育,查明参与盗伐林木的人员高达25人,共盗伐林木48株,共计立木材积(蓄积)99.8669立方米。经过近一年的侦办,现共立刑事案件18起,立林业行政案件7起,被刑事拘留并批准逮捕8人,取保候审11人,林业行政处罚7人,案件涉及盗伐林木48株,盗伐的林木立木材积(蓄积)共计99.8669立方米。

执法活动有效震慑了各类林业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消除了当地群众“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打击了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