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葡萄田里的笑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16 09:27:28

连日来,德钦县云岭乡斯农村的村民都在地里忙着收葡萄,看着一车车葡萄装框拉走,笑容洋溢在村民的脸上。

“今年我家种葡萄收入1万9千元,加上公司承包近5亩地租金2万多元,总收入达4万多元。”村民阿青开心地说。

据悉,斯农村60多户人家种植了500亩左右的葡萄,今年的葡萄收购季节所产的葡萄装满了20辆大货车。许多村民都将大部分葡萄地租给了香格里拉酒业公司,公司租种的葡萄也由村民按公司的要求打理,年底按劳取酬,租金加上务工费,每年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除了租给公司的葡萄地,许多农户还留了部分土地自己种植葡萄,收获后也由公司统一收购。

2000年以来,德钦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以葡萄为主的高原特色产业,经过十几年的精心培育,截至目前,全县除霞若、拖顶两个乡外,其余6个乡镇均推广种植了葡萄,种植规模已达到了1.34万亩,种植品种也增加了赤霞珠、霞多丽、美乐、西拉、烟“73”、玫瑰蜜等。葡萄产量也从初产挂果期的50.3吨增加到了目前的4146吨,农户葡萄种植总收入从50.3万元增加到2829万元,种植农户最高收入达92000元,亩均收入达6200元,亩产收入最高达12000元。同时,葡萄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2014年,全县葡萄种植农户自酿酒产值达525万元,农户市场销售葡萄总产值达140万元,运输葡萄收入达130万元,全县葡萄产业收入超过2987万元。

“今年的产量比去年高了!”斯农村村民夏巴高兴地说。

葡萄产业逐步成为德钦广大群众的重要增收渠道。经过15年的艰辛努力,德钦的葡萄产业在规范、扶持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壮大。特殊的地理环境、优越的气候资源、优良的土壤条件,成就了德钦葡萄“优质、高原、绿色”的独特品质,德钦葡萄酿造的系列高原葡萄酒,在国内外葡萄酒展会上屡获殊荣。

德钦县先后引进了法国酩悦轩尼诗、香格里拉酒业集团、太阳魂、梅里冰酒庄等多家高端企业,建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原料基地、企业加工、科技支撑等方面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力保障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江初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