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日报社论:加强基层党建 保持“肌体健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3 09:35:14

——四论贯彻落实州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

一个人的身体是否健康,与全身每一个细胞都有着直接的关系,增强细胞活力才能促进机体的健康。同样道理,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基本细胞,只有基层组织强起来党的肌体才能健康。一个人要保持身体的健康需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精心的护理,要想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就需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基层党组织这个党的基本细胞活跃起来,发挥作用。

一要摄入营养。营养是一个人生存下去的物质保障,一个政党要想保持健康也需要充足的营养来维持。当前,有的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不够,这就是营养不良。要想维持整个身体的正常运转就需要每一个细胞都营养充足,就要严抓基层组织的功能定位,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能力,着力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好“三建三创六服务”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党员素质,这样才能保证充足的营养供应。

二要锻炼身体。一个人想拥有强健的身体需要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和抵抗力。对于基层组织来讲,要保持健康的肌体,就要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方面,要加大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的党建工作力度,推动基层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提升,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另一方面,要提高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提升自身素质和服务能力的过程中动起来、跑起来,让基层党组织的身体强壮起来,增强战斗力。

三要定期体检。一个人要保证身体的健康,需要定期体检,及时发现身体出现的问题,及早解决潜伏在身体中的病患。一个基层党组织要想保持健康,也需要定期检查,通过检查不断优化基层组织结构、提高质量。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以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 的要求和标准定期进行排查,对软弱涣散的党组织进行及时整顿,对不讲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党员干部进行及时查处,把病毒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某些小病发展成为大患。

四要环境优良。作为一个自然人,生活环境的好坏对身体的影响是必然的。一个基层党组织要想保持健康,也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因此,各级党组织要把人力物力财力重点投向基层,用好用足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基层组织运转经费、提高基层干部待遇、改善办公场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确保基层组织有资源、有经费、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只有坚持“肌体健康”,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打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干部队伍,才能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责任编辑:拉初